'

原汶川桑坪中学师生前往碧桂园展开感恩访亲之旅

2018-11-01 14:5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原汶川桑坪中学师生前往碧桂园展开感恩访亲之旅

  今天,汶川的孩子们回家访亲来了

原桑坪中学复课学生为杨国强献哈达 

  来自四川省原汶川县桑坪中学的师生代表一行9人31日抵达碧桂园集团总部,与十年前热忱帮助他们在广东实现异地复课的亲人们见面,一起重温那段震后重生的难忘经历。“‘十年情依旧,感恩复课行’,今年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我们早就想要回家了,一定回来看看碧桂园的亲人们!”领队王泽文老师说。

  2008年5月,汶川地震发生后,当地大批校舍被毁,一万多名学生面临复课难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听到新闻后放心不下,直接致函广东省委领导主动请缨,将桑坪中学1500多名师生接到广东异地复课一年,这也是汶川地震后组织的首例初中整建制跨省异地复课。

原桑坪中学复课师生回到碧桂园 

原桑坪中学复课师生回到碧桂园

  听说汶川的“孩子们”回来了,杨国强特意前来看望,刚一见面师生代表就围上来跟“杨叔叔”热情握手寒暄。十年一瞬,当年的孩子们如今都已经长大成人。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师生代表逐个自我介绍,回忆十年变化,言谈中充满了对广东、对碧桂园的感激之情。

  “我还清楚记得,第一批学生是7月1日6点多到广州火车站,当时正在下雨,”王泽文回忆说,一下车看到广东碧桂园学校的师生已经等候多时,学校为每一位师生都准备了生活用品,连指甲刀都有。之后,碧桂园方面为这批学生特意配备了心理辅导老师、医生,学校食堂还专门请了两位川菜师傅照顾伙食。“这如同亲人般的细致关怀让我们一生难忘。”

回访学生代表分别讲述各自工作情况

  当年就读初二的陈第利说,平时想起广东、想起碧桂园,就会经常翻看当年复课留下的照片。“那是我们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看到大海,第一次去科技馆,现在想起来都像是昨天发生的事情。前几天知道可以再回到这片充满爱的土地,激动得好几天没睡好!”

  如今已是大学老师的陈代丽充满感情地说,自己是“出生在汶川,却成长在碧桂园”。“碧桂园的亲人们给了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从地震阴霾中走了出来,让我明白自己原来不是一座孤岛,让我坚持读完高中、大学,如今也能够给别人带来美好。”

  业余时间陈代丽也积极帮助家乡人销售农副产品。碰上客人购买当地车厘子,她总是帮助挑选又大又红的。“这种水果我们当地叫做‘恩桃’,这是一份感恩,将大爱传递下去努力回报社会,这是我从碧桂园学到的!”

回访学生代表参观当年物件

  当年读初一的王光强如今是四川阿坝州一家知名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大学毕业时,他选择通过电商平台创业,帮助大山里的家乡人民销售农产品,带动更多人致富,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我至今记得当初杨叔叔跟我们说,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一颗奋斗的心。”王光强动情地说,杨叔叔一路奋斗的经历激励着自己,在心中早早种下梦想的种子,“我将带着感恩的心努力创业,更好地回报家乡的父老乡亲。”

  与来自汶川的师生代表们见面,杨国强也特别高兴。他专门让人拿来一幅挂在办公室墙上的照片,那是当年他和复课学生们在一起的合影。他指着上面的人逐一核对,仔细询问“孩子们”现在的情况。

参观碧桂园历史文化展馆

  在杨国强看来,学生们最应该感谢的是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当年正是广东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协调安排,桑坪中学师生最终顺利来到广东复课。“碧桂园的成长赶上了改革开放好时代,能够为社会做一些事情,这是最让人开心的。”他说。

  座谈会上,师生们还为杨国强及当年组织复课工作的梁炽娟、吴锦伦等老师献上了羌族的羌红和藏族的哈达,一举一动都注入了深深的感恩之情。杨国强说:“看到你们健康成长,过上好日子,我很开心。你们就像我的孩子,看到你们怀着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我也很感动。”

  接下来的几天,师生代表一行还将回访碧桂园实验学校、国华纪念中学、五邑碧桂园中英文学校等复课点,重温当年那段难忘时光。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