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造装配式建筑质量强企 山东住工严把预制构件生产

2018-05-14 17:28: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赵志鹏

  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成立于2014年,拥有装配式建筑全套核心技术。

  生产完成的预制构件整齐地摆放在车间内。

  大众网聊城5月14日讯(记者 袁志威 赵志鹏)发展装配式建筑是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按照适用、经济、安全、绿色、美观要求推动建造方式创新的重要体现,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重要手段,是建设领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

  为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底,市城区和县(市)区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分别达到30%和20%以上,形成一批以优势企业为核心,涵盖全产业链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等目标。

  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亿元的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便是装配式建筑企业中“佼佼者”。1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山东住工,详细了解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的原材料、生产环节以及吊装运输等质量控制,确保预制构件的生产质量合乎标准。

  大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装配式建筑是指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在现场装配而成的建筑,具有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管理信息化等特征。装配式建筑包括预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木结构以及混合结构等多种类型。

  和装配式建筑相比,场浇筑作业存在着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建筑垃圾排放量大、扬尘和噪声环境污染严重等诸多问题。发展装配式建筑在节能、节材和减排方面的成效十分明显。在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方面,装配式建筑相比现浇建筑,建造阶段可以减少80%以上的建筑垃圾排放,并能减少碳排放和对环境带来的扬尘和噪声污染。

  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与振捣环节。

  山东住工职工正在进行模台清理和模具制作组装。

  装配式建筑用料包括混凝土用砂、混凝土用石、水泥、粉煤灰、矿粉、钢筋等,以上所检查项目合格后,进行混凝土试配,对外加剂进行检验,确定适宜的混凝土配合比并逐步优化,方可用于混凝土构件的生产。

  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构件厂副总经理于建国介绍,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需经过模台清理、模具制作与组装、钢筋绑扎、预埋件安装、混凝土浇筑与振捣、表面拉毛、构件养护、吊装堆放以及运输等多项生产环节。

  “吊装运输过程中需要检查构件强度、构件尺寸及外观质量、吊点位置、垫木放置方向及位置、构件堆积高度、堆放场地情况、运输车辆的平整性、运输路径的路况等。”于建国告诉大众网记者,预制构件的质量控制从原材料进厂就严格检查,在生产过程中有专门的质检人员对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检查,经驻厂监理人员验收合格后,才可应用到各重点工程施工中,确保预制构件的质量。

  据了解,目前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生产的部品构件已经在千岛山庄颐养中心2号楼、北城街道办事处孙屯小学、周集小学、梁庄小学、旅游度假区朱老庄小学、杜庄小学、广平中学等重点工程中应用。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