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住工装配: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竞技场”

2018-04-16 17:5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大众网聊城4月16日讯(记者 袁志威 通讯员 蒿雪)最近几年,在建筑领域,“装配式”已然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热词。简单而言,装配式建筑即工厂化制造房屋,主体结构部件主要在工厂流水线上模块化生产,制作完成后运至施工现场,由安装工人拼装。

  从这个意义而言,像搭积木一样盖楼,建筑工地的农民工越来越少,一部分人成为房屋生产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这无疑就是未来住宅建筑的主流模式。显而易见,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建筑实现了“五节一环保”,即节水、节能、节时、节材、节地,让资源利用由粗放向集约转变。

  也正是因为如此,成立于2014年的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集科研设计、部品生产和装配施工于一体,多年来专注建筑行业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等领域的研究应用,积极引领省内建筑行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致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竞技场”。

  一个生产基地

  立足聊城,拓展外地

  在倡导资源节约和科技创新的今天,建筑行业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经举步维艰。在这个背景下,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顺势而生。

  集团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亿元,是一家集科研设计、部品生产和装配式施工于一体的工程总承包建筑企业,拥有装配式建筑全套核心技术,并于2017年被评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集团拥有鲁西第一家全面投产的装配式建筑混凝土预制构件生产基地,已于2017年3月份建成投产,总占地297亩,总投资2.9亿元。该基地新建PC墙板车间、成品堆放区、物料仓库、办公楼及配套设施约11万平方米。

  此外,还有一组骄人的数据,足以说明这一基地的高大上。公司引进了国际先进的构件生产技术,国内先进的PC线生产设备,可年生产混凝土预制构件15万立方米、桁架叠合板100万平方米、各类墙板80万平方米,楼梯2万跑,满足100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的需要,同时公司具备综合管廊的研发与生产能力。

  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聊城市旅游度假区PC构件厂已进入招标阶段,公司还将在聊城市茌平县及外地市的枣庄、邯郸、武汉等地建设PC构件厂。未来,构件生产板块将全面布局,立足聊城,拓展外地。

  一个专业团队

  傲人业绩,走向全国

  前段时间,聊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了一则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2018年计划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中心城区不低于20%,县(市)不低于12%。

  通知同时指出,县级及以上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及中小学、幼儿园、医院、图书馆、体育场馆等政府投资或部分政府投资的项目,均按照装配式建筑要求进行建造,并且装配式建筑的装配率不得低于50%。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及一个在装配式建筑施工领域,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那个相当专业的团队。

  据了解,该团队以装配式专业施工团队为班底组建成立,于2014年率先进入装配式建筑施工领域,目前装配式建筑施工业绩已走向全国。

  轨交集团新东站片区H1#楼

  也正是这个团队先后承建了山东省首例装配整体式单体建筑——西城·济水上苑17#楼;山东省首例装配式群体工程——港新园公租房项目;继轨交集团新东站片区H1#楼(27层,山东省当时最高的混凝土装配式住宅)后,再创新高,顺利承接了目前山东省最高的混凝土装配式住宅——融汇城·锦绣里A14地块一期一标段;陕西省首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陕西渭南经开区便民服务中心项目;聊城市首例装配式示范项目——金柱·盛世千岛山庄A区2#颐养楼等。

  其中,港新园公租房项目装配率达到85%,先后被国家住建部、山东省住建厅及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列为“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工程项目”。

  如此等等。这也足以说明该团队已具备承接各种不同类型装配式建筑体系的施工能力。近年来,先后承办了“全国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现场会”、“山东省推动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推进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为山东省在全国住宅产业化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一个研发平台

  科技引领,布局未来

  有人说,一个企业的科研实力是它的实力象征。没错,对一个企业而言,科研实力的确是硬道理。

  具体到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研究院来讲,它设置有科技研发中心、智慧建造中心、深化设计中心和技能培训中心,是聊城市BIM技术应用协作创新联盟和聊城市装配式建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牵头单位、技术支持单位,也是省内最早致力于装配式建筑技术研发和应用单位。

  研究院掌握装配整体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体系、装配整体式混凝土框架结构体系和钢结构装配式的三大装配式建筑体系的技术应用能力,形成施工工法、发明专利20余项。主要负责集团公司科研平台建设、科技研发、成果转化;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和智慧建造系统平台的开发、应用;装配式建筑体系研发、结构拆分、深化设计、人才培养和专业培训等工作。

  目前,该研究院已形成了拥有专职核心技术团队、首席科学家为首的学术专家团队、高校院所科研团队,三维一体的技术支撑体系,为装配式建筑行业提供全产业链解决方案的“竞技场”。

  山东住工装配建筑有限公司(集团)相关负责人坦言,集团将继续以“预制梦想,装配未来”为使命,力争五年内主板上市,深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精神,打造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工程施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工程总承包建筑企业,力争为装配式建设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