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挥平台优势 深挖土地潜力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0-19 14:0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聊城10月19日讯  聊城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自去年4月份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国土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准确把握自身功能定位,以破解投融资瓶颈、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工作着力点,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集团认真贯彻落实我市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在各县(市、区)大力支持下,围绕盘活土地要素、挖掘资源潜力、用足用好政策,充分发挥集团资金与平台优势,助力地方政府把发展潜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发挥融资优势,推进增减挂钩项目,服务精准扶贫     

  一直以来,制约我市增减挂钩工作向纵深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资金问题。为落实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市土储集团积极发挥资金优势,主动与各县(市、区)对接,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运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结合市本级土地一级开发工作需要,与阳谷、茌平、高唐、莘县分别签订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合作协议。协议项目实施完成后,可提供节余增减挂钩指标1034亩,提供精准扶贫资金2.59亿元,支持新农村建设。目前,集团已向上述四县拨付资金1.1亿元。与各县(市、区)合作开展增减挂项目,可有效盘活存量,缓解建设用地供需矛盾,拓展经济发展空间,通过指标交易,为地方政府脱贫攻坚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挖潜后备资源,实施占补平衡项目,提升扶贫成效     

  大力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是解决指标紧缺的必然选择,也是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市土储集团主动谋划,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本着让利基层、勇于担当的原则与县(市、区)政府开展合作,共促财政实力增加,提升扶贫攻坚能力。目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要求,与阳谷县人民政府签订了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实施合同,今年计划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7823亩。项目完成后,可增加耕地面积7545亩,不仅保证了部分市重点项目的建设需要,也为县级政府增加价值6亿元的指标储备。     

  用好土地政策,积极探索扶贫路径,建设美丽乡村 

  结合我市实际,勇于探索实践,才能使土地政策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的功效。根据省国土资源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省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运用好增减挂钩政策支持脱贫攻坚和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的通知》要求,集团积极探索土地供给侧改革试点工作,整合增减挂钩与占补平衡政策,与阳谷县人民政府签订了《阳谷县大布乡苏海等村土地供给侧改革试点项目合作协议》,利用村内闲散宅基,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节余挖潜指标,并通过土地指标流转筹集资金,打造美丽乡村,切实增加贫困村群众生产收入,提高生活质量。目前,项目的拆迁评估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统筹土地集中连片开发,壮大财政实力,提升兜底保障能力     

  实施政策性兜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道屏障,而经费投入是保障。集团将继续加大与县(市、区)政府对接,集中连片统筹实施贫困地区土地开发业务,避免过去由于土地开发项目实施主体分散,影响土地收益的状况,通过全面推进“净地”出让,有效增加各级特别是县(市、区)一级财政土地收益,为有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奠定物质基础。 

  好风凭借力,潮起再扬帆。下一步,市土储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自身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方面的优势,加大与县(市、区)合作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为聊城市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