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心系列专访之卢岩:精益求精 工匠精神需要传承

2017-03-24 13:04:00 来源:  作者:

  在金柱集团,有这样一群青年人,他们不仅仅把工程开发建设当作一份工作,更是树立了对建筑艺术的执着、对所做事情精益求精的态度,传承坚守着他们心目中的"工匠精神"。

  "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是一种沉下心来,把一件事情做好的信念和执着,工匠精神在工程开发建设中更能得到深入的体现。建筑产品不同于普通的产品,它生产周期长,工序繁多,每道工序质量的优劣都会反映这件建筑产品最终的品质,更能考验一个人的耐心,更需要一份匠人之心!"

  "我们青年人身上可能没有老工匠那么深厚的底蕴,但我们勇于接受、传承工匠精神。对工作热爱,不投机取巧,业主至上,这些都是工匠精神的体现。你或许认为匠心离你很远,其实它只有一次传递的距离!"金柱集团先锋安置区的工程项目经理卢岩让我们看到了他心底的努力和坚守。

  2001年卢岩毕业于山东建筑工程学院(今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工程专业,正是满怀憧憬和梦想的年纪,他选择投身到建筑行业之中。"'不求近功,不安小就。注重基础,才能立足长远'。很缅怀也很感激自己这十多年在建筑行业的坚持,正是这些年的磨练,让我养成了精益求精与精雕细琢的工作态度。"

  精益求精 心系业主

  卢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0年,卢岩开始担任金柱·月亮湾B区项目负责人,期间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2012年7月,整个金柱·月亮湾B区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室外配套工程和地下车库口坡道等施工工作,车库口坡道筏板也已浇筑完毕,在等待机刨石面层的施工。恰逢聊城雨季,大雨小雨一场紧接一场。在赶工程进度的时候,卢岩却叫停了机刨石面层的工序。

  "那一天我始终蹲在坡道口处琢磨,歪着头盯着30米外的向阳路路面的水平位置,坡道口顶端和周围路面的水平高差也没多少啊,如果有大雨,雨水岂不是非常容易就进入车库了,车库进了水,业主的车辆等财产的损失就太大了。"

  第二天卢岩就向公司领导汇报了此事,并建议将汽车坡道筏板向外延长,使坡道口顶端比原设计增高40cm。公司领导在实地查看后,完全同意卢岩的方案。"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多花一些功夫,多费一些心思,把本职工作做的细致一些,对小区几千业主来说,却是免除了很大的生活困扰。"月亮湾小区交工5年来,从未出现车库进水现象,面对2013年7月份百年一遇特大暴雨考验的时候,车库仍旧安然无恙!

  卢岩的精益求精,也为公司带来了口碑和荣誉。金柱·月亮湾小区B区地下车库各入口雨后不进水,防水也滴水不漏,业主车库和储藏室内的物品从未有损失。"工程人遇到下大雨,心里总会不踏实,而我能睡个安稳觉。"卢岩笑着说。其中B区还获得了"省级安全文明示范小区"的殊荣。

  精雕细琢 品质建房

  2014年初,卢岩开始担任先锋安置区项目负责人。作为当时聊城最大的安置区项目,先锋安置区担负着四个行政村的安置任务,建筑面积达47万㎡。

  重任在肩,卢岩勇于担当,用一贯的精雕细琢作风,为安置居民建造品质好房。"先锋项目作为高新区最先启动建设的两个回迁安置区之一,承载了太多的意义,为了不辜负上级领导对我们的信任,我们真得像给自己父母建房子一样建好老百姓的安置房"。

  为了打造优质的产品,卢岩全身心投入,严格控制施工工艺、建材品质等每一个环节,尤其重视居住体验,突出人性化细节,每一户房子都尽显"工匠精神"。

  在实际工作中,他要求工程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巡视时必须携带各类检测工具,如卷尺、测距仪、小锤等等。工程质量的控制只靠"看"是不能解决的,必须实际测量,用数据说话。所以在他管理的工程中,会经常出现工程管理人员因为去工地现场不带检测工具而被处分这类有点奇葩的事情。

  当然,他个人更是以身作则,检测工具至少带一个卷尺。现在,先锋安置区已进入后期装饰装修阶段,内外墙抹灰,内外墙砖,地板砖等工序大量展开,他会带上小锤子,随时检查墙砖地砖空鼓和高低差等质量问题,对不合格的部位,他会直接用锤子敲碎,要求返工重做,绝不手软。对此,施工项目部大多有切身体会,"可怕的小锤子"是他们充满敬畏的调侃。

  18层住宅楼108天主体框架封顶、电视台《走进高新区》栏目多次采访报道、两夺高新区重点建设项目流动红旗、两次获一万元奖励、先锋安置区"省级安全文明施工工地",一项项荣誉,是慰藉、是嘉勉,更是对新时代青年匠人匠心最好的见证!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