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兹留柱: 养老性土地招拍挂要设定条件

2017-02-13 09:35:00 来源: 凤凰山东 作者: 曲美娜

  2016年2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为全面贯彻落实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需要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而推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关键是实现医养结合,这是全国2.2亿老年人最为关切的问题,也正是党和国家出台的一项重要决策。

  "医养结合"近年成为热词。在今年山东"两会"政府报告中,省长郭树清提出"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发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大力提升居家养老水平"。 那么,从"医养结合"到"医养融合"的三年期间,这种新模式在发展中遇到过哪些问题?

  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关注热点。2月8日上午,凤凰山东独家对话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柱控股董事局主席兹留柱,聊聊养老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们国家目前为止,60岁以上老人已达了2亿2000多万,占全国人口总比例的16.1%,标志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今后60岁以上的老人继续猛增,目前我们国家的养老靠政府是解决不了的"兹留柱谈到当前养老形式时表示。

  养老一直是迈向老龄化社会的国家不得不直面的问题。我国医院和养老体系分离,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间奔波。"赢利性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盈利模式与老年人日益紧迫和多样化的养老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广大老年人对当前养老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还不高,还存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各方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兹留柱在议案中提到。

  如何解决需求的问题,养老机构就需要民赢资本参与,但民赢资本的参与就不能完全靠非盈利来解决,"因为需要社会成本,成本的收回因土地价格建设成本、建设规费决定了它的成本高低,其次是服务水平的成本,服务和医养结合的流动成本。固定成本如果高,养老的成本就高,养老的人群进不来,它就制约着养老产业的发展"。

  如何解决土地成本和养老产业的矛盾点

  养老产业中,土地价格的高额是制约养老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养老机构的开发建设和一般的地产开发建设流程基本一致,都包括拿地、报建报批、施工单位监理等招投标、建设、竣工验收、投入使用、运赢等环节(不同在于养老机构项目用地的地块性质是医卫慈善用地,立项采用备案制、项目竣工验收不经过综合验收、对赢利性养老机构建设减半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

  对标我国地产开发已经走过的历程来看,控制开发建设成本关键是控制土地成本的增加,而土地成本增加的很大原因是因为招拍挂这一价高者得的竞价机制。

  根据现有发展趋势来看,进军或准备进军养老产业的地产公司、保险公司等企业越来越多,拿地竞争会逐渐加剧,企业间的竞争会通过招拍挂方式推高地价,高地价会推高长期照护费用,高的长期照护费用把很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阻挡在机构门外,进而会形成很大的社会争议,削弱养老这一社会福利事业的性质,对照料者、被照料者、养老机构乃至社会整体福利都会造成很大损害。

  "房地产开发和养老的收回成本时间是不同的,因为养老产业是低盈利性的,回收期一般是10年、20年、甚至是30年,所以成本之高直接影响到入住率问题,养老的老年人如果成本很高,就没有办法介入养老机构。如果收费低没有盈利,那么民赢企业进入养老产业,成本收回就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建议土地招拍挂过程当中要设定条件,不要像房地产似的价格高就得到,建议土地竞拍价格到一定价位后就不能再往上涨价。并且可以附加上养老机构的资质、管理水平以及业绩,同时招拍挂盈利性养老必须有详细的规划方案以及运赢方案,这样才能得到土地,才能把土地成本给降下来。同时政府的规费要进行减免、减半减免或免收,和房地产开发区别开,这样成本就降低,就解决盈利性养老回收期长的问题"兹留柱表示。

  养老产业的ppp是解决养老产业瓶颈的关键问题

  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养老问题面临严峻挑战,在养老产业出现瓶颈的时期,ppp模式更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兹留柱表示,"ppp就目前来讲是推动社会资本参与养老的一项有效措施,我们的第一个ppp项目已经列入国家财政部项目第三批ppp优质项目,总投资22亿,总规模39万平方米,总床位数5500个,解决健康退休老人入住的问题,可以自己做饭、有会客厅,也可以解决下一代人住的问题" 金柱控股与全国50多家养老机构进行对接,实行候鸟式的互换养老,解决老年人的旅游问题、学习问题,以及娱乐问题,更多的是解决老人心灵问题。

  养老产业做起来不容易,但是兹留柱却真真正正在做这件事,"我们就想真正实现'同时增进照料者、被照料者、盈利性养老机构乃至社会整体福利'这一目的"兹留柱微笑着说。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