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兹留柱:盈利性养老机构拿地要比拼运营能力

2017-02-13 09:21: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张敏敏

  今年的山东省政府报告提出,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发展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山东省人大代表、金柱控股董事局主席兹留柱在接受中国山东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盈利性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营交给那些经济实力雄厚、经营动机端正、富有仁爱之心的优质社会力量,因此盈利性养老机构拿地不应价高者得,而应在竞拍价格的溢价幅度达到一定值时,再通过竞方案和竞运营能力来决定土地的归属。

  "我建议的这一机制,能降低养老机构未来的运营成本,进而不仅可以降低入住养老机构的成本,也提升了养老机构的盈利能力,真正实现照料者、被照料者、盈利性养老机构、社会整体福利四方共赢。"兹留柱说。

  现状:盈利性养老规模无法满足养老需求

  2015 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 亿,占总人口比例达16.1%,未来一段时期老龄人口将持续快速增长。

  兹留柱认为,"十二五"期间,我国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还存在养老服务供给结构不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各方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不高、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

  根据全国老龄办、民政部、财政部2016年10月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大致为4063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8.3%,即使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承担一部分这类老人的养老职能,按照目前的现状看,大部分失能半失能老人仍然需要养老机构来养老,尤其是需要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

  "对这样的老年人简单的用'养老服务'来涵盖甚至替代对他们的专业长期照护,不科学也不合理。"兹留柱说,目前医养结合、能够接受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床位明显不足。以国内养老资源最为丰富的北京为例,北京市2016年能接受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的机构养老床位数仅占到了所需床位总数的31.8%,也就是说失能半失能老人仅有30%左右能够入住养老机构。

  办法:推动建立四方共赢的养老机制

  兹留柱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受财力和专业技能限制只能向被照料者提供基本养老服务,福利养老院的服务质量远远不能满足被照料者的生活和精神需求;居家养老会大幅增加子女照料老人的机会成本且子女养老服务专业性不足。

  因此,需要大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医养结合、能够接受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这类养老机构的投入运营不仅是对养老产业的一个重要补充,也是提升被照料者(老人)、照料者、社会整体福利的关键。

  兹留柱说,目前的状况是,盈利性养老服务机构能提供专业化和高质量的服务,但由于收费价格加高,普遍入住率不足,制约了其发展能力。"因此,推动出台一个能同时有益于照料者、被照料者、养老机构乃至社会整体福利的养老机制方案,是目前养老产业面临的重大问题。"

  运作:降养老机构建设开发成本是关键

  经过调研,兹留柱发现,在居家、社区养老的机会成本和机构养老的入住成本都在提升的背景下,降低或者使养老机构入住成本的提高幅度低于居家、社区养老机会成本的提高幅度就成为"同时增进照料者、被照料者、养老机构乃至社会整体福利的方案"的关键。

  如何降低养老的入住成本?兹留柱分析,养老的入住成本,按照目前规定,只有住院才能部分报销,如果需要长期照护则需要自己买单,而养老机构收费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期照护收费,因此要降就要降长期照护收费。

  兹留柱说,按照目前的核算办法,长期照护费用中回收建设投资带来的成本占相当大的比重,以某医养结合的盈利性养老机构为例,按照运营期50年计算,长期照护费用中作为养老机构建设投资回收成本的折旧费占到年成本的20%-40%左右,如果运营期缩短为20-40年,这一比例会更高。

  "如果降低养老机构的建设开发成本,同时考虑到运营期国家的各项补助,就可以较大幅度抵消其他成本构成项目的上涨,也就可以把长期照护费用的提高幅度控制在一个合理水平内。"兹留柱说。

  支招:建立、完善用地综合竞价机制

  如何降低建设开发成本?兹留柱表示,控制开发建设成本关键是控制土地成本的增加,而土地成本增加的很大原因是招拍挂这一价高者得的竞价机制。

  按照目前国土部的规定,盈利性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应当以租赁、出让等有偿方式供应,土地出让计划公布后,同一宗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意向用地者的,应当以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供地。

  兹留柱说,根据现有发展趋势来看,进军或准备进军养老产业的地产公司、保险公司等企业越来越多,拿地竞争会逐渐加剧,企业间的竞争会通过招拍挂方式推高地价,高地价会推高长期照护费用,高的长期照护费用把很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阻挡在机构门外,进而会形成很大的社会争议,削弱养老这一社会福利事业的性质,对照料者、被照料者、养老机构乃至社会整体福利都会造成很大损害。

  "对于机构养老事业来讲,除了资金以外,规划方案是否合理、后期的运营能力是否强大可能是做好机构养老更重要的保证。"兹留柱说,因此,盈利性养老机构拿地评价应该加入对竞争企业规划方案和运营能力的评价,进而形成拿地的综合评价机制。

  兹留柱建议的具体内容和程序为:首先制定土地底价,在此基础上确定土地价格的溢价幅度(应低于居家、社区养老机会成本提高的幅度);当竞拍价格的溢价幅度达到一定值时,如果还有两家以上企业竞争,价高者得的竞争方式就改为通过竞方案和竞运营能力来决定土地的归属;竞得土地一方的规划方案和运营方案将作为附件成为土地成交合同的组成部分。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王灯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