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制造者信达地产“中考”成绩单: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31% 财务费用激增

2016-08-25 10:08:00 来源: 人民网-房产频道 作者: 徐倩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徐倩)因频摘“地王”而成名的信达地产(600657.SH)日前公布了其业绩报告:上半年,信达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30.7亿元,同比增幅41.8%;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1.3亿元,同比下滑44.66%,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信达地产净利亏损逾7000万元,同比下滑131%。

  这是信达地产自2008年上市以来罕见的净利亏损,而且也是近五年来利润唯一一次出现净利润为负的情况。

  净利润大幅下跌,与信达地产上半年成本的大幅增加相关,其中,除了管理费用有所下降之外,营业成本、销售费用、财务费用都大幅增加,值得注意的是,财务费用同比上年同期激增193.26%达到2.6亿元。

  对此,信达地产解释称:“因土地成交较为集中,报告期内融资产生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193.26%”。

 

  (信达地产2016年上半年年报摘录)

  据人民网记者统计,从去年年中到今年,仅仅一年时间,信达地产已经斥资289.03亿元相继在上海、杭州、合肥拿下“地王”,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上半年摘得上海顾村“地王”,为此,信达地产共耗费58.05亿元,溢价率306.53%。

  信达借道公司债券来融资,其报告显示,上半年信达共发行公司债券规模达到90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85.6%。

  东兴证券在其上半年的研究报告中称,“本期内,由于公司加大了在一二线城市的拿地力度,土地成交较为集中, 故而融资产生的财务费用同比增加193.26%。

  除了财务成本激增外,毛利的下滑也是其利润下滑的原因之一。就主业收入构成来说,房地产销售收入28.1亿元,同比增幅约42%,毛利率为19.9%,同比下滑约12个百分点;物业管理及出租收入1.13亿元,同比增幅37%,毛利率仅2.51%,同比增幅0.71个百分点。

  对此,信达地产表示:“由于结转收入中来自三四线城市的项目较多,市场行业毛利率水平下降比较普遍,公司去库存促回笼的销售策略力度又有所加大,所以营业收入的毛利率降幅较大。”

  在其房地产储备土地中,其部分项目分布于东北、中西部地区,比如乌鲁木齐、长春、海口、重庆、芜湖等城市,而这些城市仍处于去库存的艰难时期。

  不仅仅是上半年,近几年信达的销售毛利率一路走低,其2014、2015、2016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毛利率为35.79%、28.96%、14.40%。

  业内人士认为,信达地产拿“地王”的风险才刚刚开始:“‘地王’的风险会很大,很多地王项目因为地价高所以利润率都偏低,后期销售才是对房企的考验,而且高地价也会对房企的融资产生影响,比如一些房企会借用基金、信托等各种资本杠杆拿地,再通过高周转的方式对冲前期的融资风险。但由于未来市场充满不确定性,一旦市场风向发生转变,公司资金链会受到极大挑战,高地价将为房企的发展埋下重大隐患。”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