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经济

聊城市执法局治理乱贴乱画成效显著

来源:大众网聊城   作者:李乐涛 刘广阔 吕言亮   2014-01-03 16:10:00

关键词:市执法局;治理;成绩

乱贴乱画是指城市里,车站、街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合非法张贴或者涂写的小广告。多数情况下,这些广告是不合法的,涉及办假证、非法行医等违法经营行为,而且数量大、清除困难,对城市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随意张贴发布的“小广告”,既破坏了城市形象,降低了城市品位,又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甚至其幕后还隐藏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已成为城市管理行业的痼疾顽症。今年以来,按照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市执法局成立了乱贴乱画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乱贴乱画实施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大众网聊城13日讯(见习记者 李乐涛 通讯员 刘广阔 吕言亮)乱贴乱画是指城市里,车站、街道、广场、小区等公共场合非法张贴或者涂写的小广告。多数情况下,这些广告是不合法的,涉及办假证、非法行医等违法经营行为,而且数量大、清除困难,对城市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随意张贴发布的“小广告”,既破坏了城市形象,降低了城市品位,又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甚至其幕后还隐藏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已成为城市管理行业的痼疾顽症。今年以来,按照我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要求,市执法局成立了乱贴乱画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乱贴乱画实施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人员装备保障到位

    市执法局高度重视乱贴乱画治理工作,局长袁炳臣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先后数次一线检查督导乱贴乱画治理工作。制定了《城区乱贴乱画集中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执法支队支队长蒋家斌为组长的治理乱贴乱画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协调乱贴乱画治理相关工作。安排两名执法人员专职负责乱贴乱画清理的组织、实施、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并配备了执法车辆、小广告清理机和违规电话号码追呼系统等装备。

    完善机制,治理方法科学合理

    周密部署,科学调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一是成立机动冲洗组,开车携带高压清洗机对市区内的每一条道路进行逐一清洗。清洗完毕后交于专人进行长效保洁。市区内如发现有大面积乱张贴、乱涂写路段时,机动小组立即前往工作,利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粉刷。机动冲洗组还担任着上级领导临时安排的应急任务。二是广告清理人员全天候的进行清除和维护,现主要做法就是人员铲、刮、涂刷、覆盖、用高压水枪清洗等。三是按照违章户张贴的广告号码进行联系,找到他们的办公地点,对违章户责任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让他们限期对张贴物自行清理。

    落实责任,规章制度健全完善

    制定了《乱贴乱画治理工作办公室职责》、《乱贴乱画治理工作标准与考核要求》、《乱贴乱画责任路段分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责任落实,严格督查考核。一是明确治理区域及内容。全面清除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等区域建(构)筑物、桥梁、门闸、路面、路灯杆、隔离栏、路牌、电话亭、邮箱、公交站台、电线杆、通讯交接箱、电力控制箱、交通控制箱、交通标志等设施以及路面的各类“小广告”;依法查处乱张贴、乱涂写、乱散发各类“小广告”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严格落实清理标准。在作业技术标准上,处理非法涂写,要求做到“色、形、洁、美”的有机结合,达到自然、和谐;处理非法粘贴广告,按照“一刮、二铲、三粉刷”程序操作,使作业墙达到干净、整洁,清洁后不出现“残贴”,不留粘贴痕迹,尽量不损坏建()筑和颜色。在作业要求上,在责任区内实行“三定管理”(定人员、定区域、定责任),治理小组人员在责任辖区内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三是严格责任落实、监督考核。每天早上9时前完成第一遍整治清除,9时以后进行巡回保洁,做到即时发现,即时清除。主要街道上“小广告”滞留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次要街道上滞留时间不得超过12小时,考核时发现一张扣1元工资,每条街道不得超过8张,如果连续3次考核达不到要求,予以辞退。

    注重细节,工作作风深入细致

    牢记宗旨,以人为本,注重细节,办好“小事”,搞好服务,工作作风深入细致。一是内容为寻人(物)启事、寻求帮助的,采取热情帮助、教育引导的方法,只清理不处罚;个人出租、出售房屋等一些个人行为的乱贴乱画,以教育引导为主,第一次从轻处罚,责令清除干净,第二次予以严格处罚;内容为单位招聘、招租、销售、修理、开锁、中介买卖房屋等,利用技术手段,使其限期整改并接受行政处罚;内容为办假证、枪支迷药、包小姐等从事非法活动的乱贴乱画,运用追呼系统持续呼叫,终止其号码使用功能。二是根据不同种类的小广告制订了4类的处罚额度。寻人寻物,20-100元;个人出租房屋、修理家电信息,100-1000元;招聘、教育、开锁。家政、医疗等信息,200-2000元;办证、包小姐等涉嫌违法行为的信息,交予局公安支队进行处理。

    疏堵结合,规范治理集中张贴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城区的“小广告”,房屋租赁、招工、家教、教育学习班等便民信息占到40%以上。因为没有固定的张贴地点,这些便民实用信息和其他“小广告”随意张贴在街头墙壁、灯杆、交接箱等,严重影响市容环境。针对这种情况,为解决这些便民信息无处张贴的问题,执法人员认真处理好严格执法与为民执法的关系,按照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居民生活的原则,在城区居民小区、学校门前、道路两侧,统一设置了53处设计合理,外型美观带有执法局字样统一的“便民信息张贴栏”,既方便了市民免费发布招聘、租赁等个人信息,也有效减少“小广告”乱贴乱画的问题,受到市民欢迎。

    创新方式,技术手段超前先进

    运用追呼系统,对乱贴乱画的违规号码进行追呼,提高工作效能。在街道两侧发现有小广告张贴行为后,首先进行拍照取证、分类,再进行电话核实,避免追呼错误。一旦核实正确则用电脑进行3便语音通知。语音通知内容如下:“你在市区道路及及小区内张贴、涂写宣传广告的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27条之规定。请你在8小时内清除完毕,并到聊城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执法支队接受处理,如到时不接受处理,执法局将对你的电话号码进行追呼。”8小时后当事人如果不来局支队处理,则对他们的电话号码进行不间断的追呼。现在的追呼频率大约是4-7秒振铃一次,每天的振铃次数大约是4000-6000次左右。一直追呼到当事人接受处理。对于一些涉嫌欺诈行为的小广告号码,比如(包小姐、枪支迷药、办证等)一直进行追呼。

    积极作为,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乱贴乱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共清理乱贴乱画32多万条,巡查清理道路总计9500余公里,追呼违规号码1160个,处罚违规张贴行为380余起,治理工作

    近日,袁炳臣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队负责人在治理乱贴乱画工作办公室召开现场观摩会。会议认为,目前,乱贴乱画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比较健康。一是实现了大的突破,成为整个城管执法工作的一个突破口。二是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上下无冗阻,工作顺畅,是乱贴乱画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保障。三是形成了好的工作机制,具备规范的检查、评比、奖励制度和完善的责任制,并在责任制基础上进行考核,同时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引进也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成为乱贴乱画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初审编辑:张元亮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