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文章

新三板挂牌企业破2000家市值近5000亿 信托或借道上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2015-03-06 09:01:00

关键词:新三 板市场 基金人士 海富通 股份转让系统

随着市场的扩容和做市商等制度的引入,新三板市场不断被激活。面对巨大的市场,不乏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各路资金跑步入场“抢筹”,而此前相对谨慎的信托公司也从幕后投资逐步走向前台挂牌,以期借道上市。

  随着市场的扩容和做市商等制度的引入,新三板市场不断被激活。全国股转系统数据显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突破2000家,总股本842.8亿股,总市值近5000亿元。面对巨大的市场,不乏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各路资金跑步入场“抢筹”,而此前相对谨慎的信托公司也从幕后投资逐步走向前台挂牌,以期借道上市。

  “近日将有一些资质非常不错的金融机构准备在新三板上市,长安信托就是这些金融机构中的一家。”日前在广州召开的新三板市场研讨会上,一家私募投资机构负责人透露。该负责人表示,和以前信托公司只与券商、基金子公司等金融机构竞争入场“抢筹”不同,这次长安信托一旦完成挂牌,新三板市场将实现信托公司挂牌零突破,新三板的金融机构种类将更加齐全。

  随着市场交易功能和融资功能的完善,不断做大的新三板市场近年来吸引着各类机构的加入。Wind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日止,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突破2000家达2014家,总股本842.8亿股,总市值近5000亿元,其中近8成为去年以来新挂牌企业。

  逐渐膨胀的市场规模必然带来巨大的交易额。以定向增发业务为例,1月1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月定增总规模达到15.79亿元,较11月份的8.5亿元上涨近85.76%。这也是继去年10月份之后,第四季度内第二次超过10亿元级别的融资。另外,根据股转系统公布的2014年年度定增数据,总金额达到132亿元,平均各月也正好达到10亿元级别的规模。

  在此前长安信托组织的一次内部研讨会上,业内普遍认为,随着企业数量持续增多,定增需求愈加旺盛,海通证券预计,未来3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将以每年1500家的速度增加,到2017年末达到7000家至10000家。

  对此,上述私募人士透露,新三板除对机构投资者是个“诱惑”,对个人投资者也是个机会。因为在投资门槛上,新三板以其定向发行融资规模相对较小,增发对象人数又不超过35人,而让普通投资者参与其中成为可能。而对于不满足新三板准入条件的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众筹模式参与。

  “以前做新三板产品最主要的是两个方面,如何找到合适的标的以及如何介入这些标的。目前介入的方式主要是通过直接购买和定向增发,后者应该是目前及以后的方向所在。”一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表示。他透露,自去年12月份以来,已有招商、海富通、兴业全球、财通、前海开源等多家基金公司陆续完成了新三板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发售。

  不过,该基金人士表示,比起基金子公司的凶猛,信托却低调得多。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以来,仅有27只定增型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发行,且基本都属于阳光私募性质。而具体公开参与新三板定增项目的信托公司寥寥无几。

  对此,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认为,对于证券投资类业务,信托公司可谓是“新人”,无论从后备投研能力,还是前台交易投资能力,都不及券商、基金等证券投资专业机构。所以当前大多数信托公司对新三板业务都持“叫好不叫座”的态度。不过,王燕娱认为,新三板的机会对所有机构都相对公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