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证券 > 图片

券商股盛世危机:两融业务遭遇监管大棒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王洁   2015-01-26 10:28:00

关键词:券商股 券商板块 券商业绩 融资融券 券商融资

风来了,券商股最先迎风飞扬,两个月内股价集体翻倍;风去了,一个又一个跌停,带动着金融股集体大跳水……这便是风口中的券商股。1月19日,券商板块开盘便跌停,之后,银行、保险等权重股集体陪绑暴跌,大盘当天跌幅达到7.7%,创近7年来纪录。

  来源2015年01月26日 08:01:09北京晨报

 

  风来了,券商股最先迎风飞扬,两个月内股价集体翻倍;风去了,一个又一个跌停,带动着金融股集体大跳水……这便是风口中的券商股。投资者们心惊肉跳却又爱不释手,大牛市里,你持有券商股了吗?

  激情岁月 

  券商股:风继续吹 

  时间回到2014年12月4日,下午3点一刻,国泰君安非银行金融首席分析师赵湘怀正在召开一场紧急电话会议。当天,以中信证券(600030)为首的多只券商股竞相涨停,由此拉开券商股飙涨的“激情岁月”。

  赵湘怀用“抢购电影票理论”解释了风中的券商股。他说,买券商股类似买热门电影票。开始时人人都想选个好位置,但一到现场发现只有最后几张票,但后面还有长龙求购,就争先恐后刷卡,简单粗暴抢筹。

  “没有上车的童鞋们怎么办?借用张国荣的一首歌表达观点:《风继续吹》。”赵湘怀的演讲充满激情。他说,如今,此券商已非彼券商,非银行金融板块将承接改革的意志,炒非银金融就是炒“中国梦”。

  而事实上,资本市场上的“中国梦”果然由券商股炒起。以龙头中信证券为例,从去年12月4日至年底,其20个交易日里出现了6个涨停,累计涨幅77.02%。如果时间再拉长一点,从去年11月7日到今年1月7日,2个月内A股19家上市券商股价全部翻倍,中信证券的涨幅更高达174.28%!

  净利增:大家都在涨薪 

  国泰君安对券商股的解读是:“中国梦”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经济发展,一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要靠以投资银行为核心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社会稳定则要靠以商业保险为中枢的新型的养老健康产业链。因此,“中国梦”落实在产业上就是非银行金融。

  刚刚过去的2014年,券商行业的各种利好政策也是从未间断。从“一人一户”限制放开、IPO常态化提振传统业务,到风控标准下放、转融资业务费率下调,还有沪港通的开放,以及获得结售汇业务牌照走向国际化……在一系列利好效应的积聚作用下,券商板块的行情如火如荼,也直接为券商贡献了巨额利润。

  最新出炉的券商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120家券商共实现收入2602.84亿元,实现净利润965.54亿元。新年伊始,券商涨薪的风声四起。据悉,中信证券就拟对所有员工集体涨薪,平均涨幅超过30%。

  盛世危机 

  两融业务:监管大棒忽然砸下 

  盛世之中也隐藏着危机。去年12月底,市场传来监管层彻查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传闻。12月24日下午,几乎是转瞬之间,券商股集体杀跌,多只券商股盘中被打至跌停。

  不过,真正的利空还在后面。1月16日下午收盘后,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结束。从检查结果上看,融资类业务总体运行平稳,风险相对可控,但中信证券等3家券商因业务违规暂停新开融资融券账户三个月,2家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其他7家券商被不同程度警示。

  1月19日,券商板块开盘便跌停,之后,银行、保险等权重股集体陪绑暴跌,大盘当天跌幅达到7.7%,创近7年来纪录。

  风险暗藏:不规范容易酿成大灾难

  “证监会整治两融,在意料之中。发展这么快,如果不时常做几次规范,等真的积累了很多问题再发作,容易成为大的灾难。” 北京一家券商两融人士给了北京晨报记者这样一组数据:截至1月1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11184.04亿元,融资余额11113.63亿元,融券余额70.41亿元,较2014年增长比率分别达到217.89%、218.37%和155.95%。

  “最关键的是其中的风险。”该人士称,券商“打擦边球”现象时有发生。“券商优待的客户,都是手握重金的金主儿。你想象一下,如果行情一旦向下,大户的砸盘威力会有多大?”

  泡沫刺破:暴跌后走势更健康 

  1月19日下午,市场不断流传融资融券爆仓名单。一位业内人士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爆仓客户出现是早晚的事儿。券商的风险主要在于,一旦行情回落,交易量下来了,融资融券也会减少,如果再有爆仓的,券商股便会成为另一个极端。

  “不过也别担心,第一轮两融泡沫已被刺破,暴跌后的券商股走势会更健康。”该人士称,目前,多家机构都预计,券商去年高增长已成定局。2015年,券商股的业绩仍将保持翻倍增长,两融成为券商业绩贡献的主要来源。(王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