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运行“稳”了 消费的贡献率近85%

2016-06-14 15:47:00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

  13日,我国5月份工业、消费、楼市等主要经济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解读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五方面显现经济运行“稳” 

  对5月份国民经济情况,盛来运用“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来概括。“稳”表现在几个方面:

  ——工业生产稳定。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与4月份持平。工业生产中有一些积极变化,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2%,比上月回升了0.3%,工业的用电量数据比上个月回升0.3%。

  ——服务业发展稳定。生产性服务业的营业收入1-4月份增长9.4%,比一季度回升了0.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速度是13.2%,回升了0.4%,重点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市场销售总体稳定。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尽管名义增速比上个月回落了0.1%,但扣除物价影响实际增长9.7%,比上个月加快了0.4%。

  ——就业总体稳定。1-5月城镇新增就业57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目标的57.7%。

  ——物价总体稳定。5月份CPI同比上涨2%,比4月份回落了0.3%,5月PPI降幅收窄至-2.8%,环比上涨0.5%,这显示工业产品的供求关系有积极的变化。

  盛来运说,“进”主要体现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如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取得新进展、投资结构逐渐优化、消费升级有新的进展等。

    消费的贡献率近85% 

  数据显示,1-5月份我国民间投资增长速度是3.9%,比1-4月回落了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下滑会不会拖累经济增长?

  对此,盛来运分析,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本身显示了经济存在着下行压力,但是下行的压力不一定等于经济必然出现下滑,这与中国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动力转换是有关系的。近年来,中国三大需求结构中出现了积极的变化,近几年中国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升。

  “2015年‘三驾马车’中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60.9%,比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高19.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84.7%,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是35.8%左右,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远远低于消费的贡献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