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发文指路价改和投资重点 五措施扩大有效投资

2016-05-05 10:47: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

  □价改:进一步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改革环保电价补贴方式,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办法;落实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政策 

  □投资:推动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报建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进一步研究提出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的意见,完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优先支持符合投向的PPP项目建设 

  国家发改委网站3日、4日先后刊登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有升》的文章,晒出了去年以来的价格改革成绩单和今年一季度投资数据,还列出了下一步价格改革和扩大有效投资的着力点。

  价改重点锁定电、气等 

  2015年以来,发改委加快推进价格改革,主动灵活运用价格杠杆,稳步有序推出了一系列价格政策措施,在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结构调整、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价格环境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价格改革释放了巨大红利,为企业减负逾2700亿元。包括2015年4月、2016年1月两次降低电价,总计减轻工商企业负担约900亿元。2015年11月,将非居民用天然气门站价格每立方米大幅降低0.7元,每年直接减轻下游负担430亿元以上。2015年,19次调整(12降7升)国内汽油、柴油最高零售价格,减轻用油行业负担1200亿元以上。

  此外,银行卡刷卡费率将从2016年9月下调,每年可降低商贸流通企业成本约74亿元。清理长江沿线涉及航运企业收费、中欧班列出入境收费,取消船舶港务费等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年可减轻相关企业负担约70亿元。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6个部门12项收费标准,年减免金额达到40亿元。

  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通过不断创新价格机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交通运输等领域价格改革,进一步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改革环保电价补贴方式,完善可再生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和补贴办法,在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进一步推行基于单位能耗的差别电价政策。落实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政策。

   五措施扩大有效投资 

  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为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5843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1至2月提高0.5个百分点,比2015年全年提高0.7个百分点。3月份当月增长11.2%,比1至2月提高1个百分点,比2015年12月份提高2.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1至2月止跌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回升。

  然而,发改委指出,在经济企稳向好的同时也要看到,制造业企业投资的意愿和能力不强,民营资本市场准入隐性壁垒依旧存在,房地产库存仍处高位,地方政府投融资能力不足,整体投资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

  为此,发改委列出五项措施,以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巩固当前投资企稳向好的形势。

  其中包括,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出台“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推动出台《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推动有关部门落实《报建审批事项清理规范工作方案》。

  推进投资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向纵深发展。进一步研究提出取消、下放投资审批权限的意见,督促各地完善投资项目审批核准服务指南,完善在线审批监管平台。

  着眼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切实加大投资力度。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本,加大有效投资力度,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着力改变农业基础薄弱、农业生产能力不高的现状,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速度,培育发展先进新兴产业和业态,加快新型城镇化,补齐软硬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继续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下达进度,做好预算资金拨付工作,加快计划执行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组织开展中央预算内投资沉淀资金专项督查工作。抓住二、三季度项目建设高峰期,切实加快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开工和建设实施进度。积极推动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和社会资本跟进,发挥投贷结合的放大效应。

  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加强制度法规创新供给,引导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与政府合作。通过完善价格政策等,构建合理有效的PPP项目投资回报机制。统筹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建设基金,优先支持符合投向的PPP项目建设。(记者 于祥明)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