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力推进农村"六改"工程 力补农村发展短板

2016-05-03 17:1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路,电,房,厕,校,暖等一直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山东省提出,未来几年,着力推进改路、改电、改校、改房、改厕、改暖“工程”,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据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最近,淄博临淄稷下街道南安村村民孙良洪家里好几代人用了多年的旱厕,被冲水式坐便器取代,上完厕所一按阀门,干净又方便。

  去年,临淄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旱厕改造工作,按照技术标准、招标耗材、组织施工、检查验收的四统一模式,预计到年底前,全部完成7.52万户改厕任务。

  淄博临淄稷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安琴表示:“市区每户是各补助300元,我们街道又每户补助300块钱,一共改厕的资金是900块钱,老百姓改厕就不用掏一分钱了。”

  作为山东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已列入山东省十三五规划,计划到2018年底全部完成,为此各级财政要投入资金50多亿元。

  真金白银的投入,体现出政府为民办事的诚心和决心。山东是农业大省,有7万个行政村,欠账不少。滕州市东王庄村有300多户1000多口人,以前村里供电只有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电压不堪重负。枣庄新一轮农网改造计划日前出台,将投资30.3亿元为963个行政村电网扩容升级。东王庄村即将安上2台400千伏安变压器,村内线路也将全面改造提升。

  国网枣庄供电公司市中运营站副主任赵亮表示:“让安全电、可靠电、致富电、幸福电通到村村户户。”

  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加快全省7000多个贫困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与此同时,农村宽带光纤入户要实现全覆盖。根据山东省规划,未来几年,将重点在农村道路、取暖、学校建设、住房改造等方面加大投入,以六大改造为抓手,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彻底改善。

  山东省社科院省情研究院院长李善峰说:“六改”工程按照新的资本运营模式,在省政府加大投入的同时,还引进了社会资本,企业资本进行整体推进。六改工程的实施,将有效缩小城乡公共服务的差距,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优化农村的产业结构,同时改善农村的投资环境。”

  原标题:山东大力推进农村"六改"工程 力补农村发展短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