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行聊城分行创新普惠金融 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18-04-09 14: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磊(化名)没想到,和工商银行签了一个贷款合作协议,竟然能让自己尝到那么大的“甜头”。

  作为一名小微企业老板,张磊的公司主要从事牲畜肉类加工储存,今年年初,为增加春节前的储备,他与多家金融机构进了接洽。 

  了解到张磊的实际情况后,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工作人员主动找上门去,为其介绍了多种可供选择的贷款品种,并根据公司情况,为其推荐适合的业务。 

  正是工行这种“私人订制”式服务,让张磊切实感受到了省时、省力、省钱。 

  据了解,近两年来,小微金融业务一直是工行聊城分行重点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截止今年2月末,该行小微企业客户538户,贷款余额38.13亿元,有538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得到该行贷款支持——在当地金融业,该行小微企业客户和贷款投放额都是最多的。    

  小老板的“大智慧” 签约工行小微企业“网贷通”    

  长期在生意场打拼的张磊,精于算计每一笔账。这一次和工行签订小微企业循环贷款合同,他又给自己算了一笔账。 

  张磊说,每年旺季时他的资金需求量400万元,每次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2个月,而淡季资金需求量200万元就够用。但如果一直占用400万元额度,不仅资金使用效率不高,还会增加企业融资成本。 

  这样算下来,如果不采用小微网贷通方式,一直占用400万元贷款,利息支出约13万元,这也就意味着要多支出近5万元贷款利息。 

  说到这里,有必要给诸位介绍一下这款功能强大的贷款产品“小微网贷通”了。 

  据了解,该业务一次性签订小微企业循环贷款合同,在合同规定的贷款额度和有效期限内,通过网银自助就可以在循环借款合同项下提款或归还贷款,满足客户“随时借、随时还”的需求。 

  也就是说,它不受时间、节假日限制,不用跑银行,在企业就能操作,真正让企业感觉方便。显而易见,这特别适用于张磊这种季节性较强的企业,难怪他会一直说自己尝到了一个大大的“甜头”。 

  事实上,一直以来,工行聊城分行一直关注、探索支持地方小微企业的发展路子。该行从机构设置、人员调配、信贷规模、考核机制等方面均向小微业务倾斜,还针对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小、散、频、急”的特点,强化了内部部门的协调配合,提升小微贷款审批、发放效率;还利用网点资源优势延伸营销触角,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客户,了解工行金融产品,使用适合自己的工行金融产品。 

  有数据显示,截止2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贷款2.4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8.13亿元,有538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得到该行贷款支持。     

  创新贷款品种+减轻融资成本 工行打造普惠金融典型样本    

  耀眼的数字背后,是工行聊城分行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卓有成效的探索。 

  近年来,工行聊城分行将小微企业贷款作为重点,本着“做小、做优、做多”的核心思路,紧紧围绕弱周期行业,不断加大小微金融产品宣传力度,推出小微企业周转贷款、小微企业循环贷款、小微企业网贷通、经营性物业贷款。 

  在贷款投向上,支持重点行业企业,比如,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和生活类服务等第三产业小微企业;具有一定规模、核心技术和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科技型、成长型生产制造业;中小版、创业版、新三板和区域股权挂牌上市企业;具有稳定出口能力的外向型企业以及现代农业。 

  在机构设置上,分行2015底组建小微中心,辖内12个支行都相应组建了小微金融业务客户经理队伍,今年,按照客户群分布,开发区支行设为科创企业特色支行,负责辖内较为集中的科创类小微企业的营销;莘县支行设为“三农”特色支行,突出农业大县特点,主攻涉农小微贷款营销;临清支行、振兴路支行、茌平支行被列为重点支行,发挥产业集群居多的优势,全面开展小微金融产品的营销。 

  尤其是在产品创新方面,该行推出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客户贸易融资业务,在全省系统内第一个完成贷款发放,2月末,投放贷款超过3000万元,满足广大小微企业正常生产资金需求。上述“网贷通”就是其中最为典型的创新产品。 

  在减轻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该行从去年就取消了承兑敞口承诺费、贷款承诺费、房产土地抵押费等多项收费,不再由企业承担。 

  在业务审批服务方面,500万元以内贷款,在T+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评级、授信、押品业务在T+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批,切实让客户体验到小微中心“一站式”快捷服务。 

  毫无疑问,这些优势,共同成就了工行聊城分行致力打造的普惠金融典型样本。(赵艳君 张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