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十年“难进院”!撸串文化变“拦路虎”

2016-04-26 09:5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烧烤十年“难进院”!撸串文化变“拦路虎” 

  随着夏天临近,吃烧烤的人多了起来。日前,济南市城管局发布消息称将进一步加快17处烧烤大院建设进度,让烧烤亲民不扰民。据了解,、烧烤大院建设多年前就曾开展,但出于种种原因却难敌烧烤摊。

  新建烧烤大院中最早的下月就能开业 

  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获悉,济南将进一步加快17处烧烤大院建设进度,实现对烧烤行业的有效规范和合理疏导,对完成任务的区和街道办事处给予经费补助和政策支持。

  据了解,建设17处烧烤大院(烧烤街)是今年年初济南市城管局公布的为民实事“十大任务”之一。按照当时的相关说法,城管部门将会同食药、环保、工商等部门制定烧烤业地方标准,把居民小区、没有排油烟道的商住楼、广场、绿地划定为禁烤区,推行炉具,使用无烟木炭。

 

  21日济南市天桥区召开的露天烧烤整治工作会议称,今年天桥将建设9处烧烤大院。以清河北路烧烤大院为例,根据规划设计,这里将有一栋2层建筑,主要功能为烧烤城,配备近300个车位。25日,记者在9处烧烤大院之一的北关大赵庄71号楼后院看到,这里大约能同时容纳100多张方桌,可供四五百人同时就餐。相关工作人员称,这里将进行一系列改建,成为完全合乎标准的烧烤大院。

  而在这些烧烤大院中,最快的今年5月中旬就能开始营业。知情人士透露,其他各区烧烤大院也在推进当中。

  12年前就说要建,一直也未能实现 

  事实上,建烧烤城或烧烤大院的主要目的都在于让烧烤摊退路进厅,而这也并非今年的新做法。但从之前的经验看,烧烤城想要真正将烧烤摊取而代之并不容易。

  早在2004年,济南就曾尝试建立烧烤城,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未实现。根据此前报道,当时相关负责人表示有的区根本没有拿出成熟方案,有的则由于远离市区生意冷清,只得作罢。据知情人士透露,场地、资金投入、选址,以及每个区要建多少个烧烤城等,都是烧烤城开建前的拦路虎。

 

  以选址来说,建立烧烤城或者烧烤大院的初衷是为了能让在此经营的烧烤摊,或者比较成规模、或者三五家聚集在一起,便于统一规范管理。但集中了也就意味着烧烤摊对周围的影响也集中了。“从公安到消防都有意见。”该人士表示。

  对周边的人来说,大家都希望近处能有个成规模的烧烤大院,但因为烧烤摊客流量、营业时间、对环境影响等问题,谁都不愿意烧烤大院开到自己家门口。但这个“不远不近”的距离把握起来却是难上加难,因此很多烧烤城在选址时就以失败告终。

  客人不愿挪步,进厅遇不少阻力 

  资金方面同样面临着难题。烧烤退路进厅,涉及对“”的整治。济南在这方面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开展工作成效明显的街道办事处给予资金补助。也就是说,在建设烧烤大院这个问题上,资金的到来有些滞后,这也让很多人改建的积极性不高。

 

  2009年,为迎接全运会召开,槐荫区在西市场附近筹建一处大型室内烧烤城。烧烤城建成后,这一带“一九烧烤街”的17家烧烤摊全被要求退到室内经营。最初这里也曾被寄予厚望,但好景不长,以停业告终,而且经过此事,烧烤街名气也大减。

  对业户来说,本来好好的生意,也因为搬到烧烤城里受到影响。经营一家烧烤摊的赵先生说,包括他在内的很多摊主都担心,进了烧烤城以后客人不愿意“多迈那一步”,影响收入。而且退路进厅后,房租等经营成本也肯定会上升。所有这些都成了烧烤城或烧烤大院难以开建和经营的原因。

  除了这些,有些食客甚至也成了“进厅”的阻力。“有的食客不理解,跟着起哄。”一名城管执法人员说,查处烧烤摊时常会遇到一些食客阻挠执法。

  “要尊重习惯,更要合理疏导” 

  “就喜欢坐着小马扎,大口吃串喝扎啤,那叫一个爽。”济南市民李立说,像他一样的市民还有不少,他们钟情的正是烧烤摊自由喧嚣的环境。李立觉得,烧烤味道好像都差不多,在什么地方吃就有什么样的心情,而路边摊让人无拘无束,吃得放松。

  “有钱人喜欢撸串,讲的是朋友私下间的情义;普通市民喜欢撸串,讲的是经济实惠。它里面有浓浓的人情味。”济南市民俗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学斌称,撸串所代表的是一种新兴市井文化,更是泉城人民热情好客的方式。

  教授马广海说,烧烤之所以能红火20多年,跟济南人豪爽的性格特点不无关系。但露天烧烤确实也存在不少负面问题,尤其是会造成环境污染,侵害了其他人的权利。“这也是一种饮食消费习惯,应该尊重,但更应该合理疏导。”

  “既要放松的消费环境,又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更详细的整治措施,或者开辟专门的场所,安装油烟净化装置集中管理。”整治露天烧烤,如何在惬意和环保方面达成和谐,市民充满期待。万兵 王杰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