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猪肉价格暴涨可能性不大 养殖出现过热迹象

2016-04-07 14:58:00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
  在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其中,农业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叶贞琴介绍了有关生猪生产形势的情况。

  要点介绍:

  1)生猪生产形势:近十年期间猪肉的产量增加了近1000万吨,基本满足消费需求;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多年保持在99%以上,“瘦肉精”基本杜绝;规模化养殖比重已经达到45%左右,比2005年提高了32个百分点。

  2)生猪价格上涨:总的看,是前三年价格长期低迷的反弹,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因为养殖效益较好,规模场户补栏积极性开始恢复,有利于增加后期猪肉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尽管猪肉价格在高位运行,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但伴随着生猪出栏的逐步增加,猪肉价也将逐步企稳,暴涨的可能性我们觉得不大。

  我们也提醒,目前生猪养殖过热的迹象已经出现了,对于养殖户来讲,要提高风险意识,既要理性补栏,不能盲目扩大产能,也要适时出栏,不要压栏惜售,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