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消费在线

“红包大战”成中国新消费练兵场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刘艳   2015-02-26 09:11:00

关键词:支付宝 练兵场 移动支付 新形势 消费信息

“抢红包”无疑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春节的最大看点,红包大战硝烟未散,在战绩数据层面,微信支付以近4倍的红包量完胜支付宝。其实,谁胜谁负都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红包大战已经成为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练兵场,开启的可能是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抢红包”无疑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春节的最大看点,红包大战硝烟未散,在战绩数据层面,微信支付以近4倍的红包量完胜支付宝。其实,谁胜谁负都已经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红包大战已经成为中国移动支付产业的练兵场,开启的可能是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新消费的背后是新理念与新支付。中国老百姓近些年在海外的消费能力与日俱增,怎么到了国内就那么费劲?中国13亿人形成巨大市场潜力在全球可谓是无国能及。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其实关于消费的问题,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战略布局,关键在于站在老百姓的实际消费支付需求角度考虑。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讲,说投资挣钱难也就罢了,如果连花钱也那么麻烦恐怕很难接受,花钱图的就是个方便快捷。所以说,改善消费支付方式本身就是在间接提升消费能力。

  传统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出各种信贷消费金融产品来刺激大家用明天的钱干今天的事,单纯的银行借贷消费服务的客户毕竟有限,各种借贷门槛以及分期付款的烦琐手续吓退了大部分消费者。单一传统金融借贷产品已经不符合当今全面拉动消费的新形势,今天中国的消费问题不是无钱可花的问题,而是有钱该怎么花的问题。相比较银行扮演单一提供现金的消费服务角色,移动支付平台则扮演着连接市场、客户、企业三大消费资源复合型角色,能够提供全方位消费服务,从消费信息传播到为消费咨询再到订单处理与线上支付,可谓是一条龙消费服务。企业通过发红包结交客户,客户再反向去了解企业及其产品,看上的产品直接在线支付,消费效率将明显提升。同时,在线支付提供的大数据反馈能够为企业改善经营与改进产品提供最有力的支持,进而提高产品质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仅在除夕,微信春晚摇一摇互动次数就达到了110亿次,这种宣传效率是任何传统工具都望尘莫及的。

  可以说,移动支付不是单纯通过提供便利的支付方式来提升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更是从提高整体消费效率来铸造中国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在互联网支付中,如果等待时间超过5秒就有27%的客户会流失,这要求企业不得不提高技术服务效率,提供更多的优惠刺激消费。另一方面,资金流转速率的提高也让实体零售商业获得更多的发展资金和客户粘性,形成持续消费能力。

  同时,与移动支付相得益彰的是各种微信贷微理财的开发,移动支付引领着一个已经形成“物流、信息流、客户流”自循环的消费服务产业链。2014年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达到2.17亿,增长率为73.2%,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8万亿元,同比增长390%。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移动支付的习惯。支付习惯的根本改变让消费者有更多几率选择购买产品,毕竟在很多产品消费过程中,支付方式是消费偏好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支付方式符合未来中国消费主力群体80后和90后对消费时尚理念的需求,是在培育和扩大中国未来的消费主力。

  十年前,移动支付首次被提出。以消费拉动中国经济也提出了很多年,却找不到真正拉动的发力点。今天,这个发力点似乎已经现身,而红包大战只是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腾飞的练兵场,红包狂欢不仅加速了移动支付的普及,更是开启了消费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