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播文明风尚 彰显大行担当 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扎实开展“五为”志愿服务

2022-09-30 15:41:07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若宸 聊城报道

  近年来,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积极践行“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组建“学雷锋志愿服务队”,聚焦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辅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众需要等内容,扎实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彰显了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和政治担当。截至目前,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近500人,累计服务时长超40000小时,用点滴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赤子之心传播新时代文明风尚,为助推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加了生动注脚。

  开展为“老”志愿服务,给幸福晚年添温馨。优化助老、适老金融服务,建立“老年客户绿色通道”,提供志愿者引导服务,设置“老花镜”、爱心座椅”、“助听器”、“血压仪”、“速效救心丸”等物资设施,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金融服务,真正将服务触角延伸至老年群体身边、床边、手边,切实做好最后一厘米的为老服务工作。近年来,利用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走访慰问退休职工、老年群体活动,组织志愿者赴帮包社区、敬老院为高龄老人送温暖,关心老人生活起居状况,帮助老人整理卫生、收拾家务,与老人们聊家常、送温暖、送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了为老志愿服务的邮储新样板。针对老年群体金融知识匮乏、资讯渠道过窄现状,不断完善老年群体金融宣教机制,通过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页、制作微视频等方式,面向老年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警惕电信诈骗、反洗钱等金融知识,帮助老年人提升金融安全防范意识,守好、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开展为“小”志愿服务,给祖国花朵献爱心。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定期开展关心下一代主题活动,关心关爱青少年成长。连续5年开展“3.20”邮爱公益日活动,组织全行志愿者以健步走形式开展邮爱公益宣传,通过腾讯公益发起捐款活动,为“邮爱自强班”贫困高中生提供了资助。大力支持希望小屋爱心项目,广泛动员职工参与“520”“99公益日”爱心募捐,为希望小屋温暖计划献上爱心,帮助贫困儿童改善学习环境。组织志愿者结对帮扶困难儿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捐款、捐物、捐赠学习用品,主动关心帮扶儿童身心健康和学习情况,助力困难儿童实现升学梦。发挥银行自身资源优势,常态开展“童心向党 情暖六一”“小小银行家”“送金融知识进校园”等志愿活动,为青少年儿童讲解钱币、理财等金融知识,手把手教孩子们数钞票、识假币、保护密码等,提升了儿童财商能力,丰富了儿童职业体验。

  开展为“困”志愿服务,给困难生活燃希望。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聚焦为困难群体服务,与共建党支部、帮包社区常态化开展困难群众慰问帮扶工作,及时了解共建单位困难党员群众情况,重要节日组织志愿者到困难党员群众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用品,传递组织温暖与关怀,帮助困难党员群众缓解压力、渡过难关。每年组织员工参与“慈心一日捐”和困难职工专项捐款活动,汇聚全行员工爱心慈心,弘扬中华民族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为共建和谐美好社会贡献邮储力量。积极支持响应聊城市委、市政府“双联共建”活动号召,选派骨干党员赴聊城市冠县桑阿镇程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并组织志愿者经常性开展志愿帮扶活动,帮助程村建设党员活动室、更换路灯、修建文化广场,累计物资投入6万余元,有力改善了党员学习和村民生活环境。组织青年志愿者赴聊城市东昌府区张炉集镇贾庄新村开展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志愿活动,通过走村入户、发放宣传折页、一对一宣讲介绍等方式,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宣传介绍邮储银行惠农产品、惠农政策,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为“心”志愿服务,给重点群体送健康。近年来,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在为需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服务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强化举措,悉心呵护了职工群众及周边居民的心灵健康。每年定期开展压力管理及心理健康公益讲座,邀请心理专家为职工群众进行心理辅导,增强了员工心理调适和情绪管理能力,引导员工树立阳光向上的积极心态。为做好员工心理疏导,为员工发放腕力球、跳绳、瑜伽垫、羽毛球拍、瑜伽拉伸带、脚蹬拉力器、哑铃等小型健身器材,鼓励员工调整心态、加强锻炼,有效纾解了员工心理压力。

  开展为“民”志愿服务,给城市文明增光彩。在为社会公众需要服务方面,作为聊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份子,同时也是文明单位帮包社区共建创城的一员,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根据创城要求和社区需求,常态化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居民小区、社区商圈、公园河道等,发放文明倡议书,开展创城入户调查、垃圾清理、垃圾清理、护河行动、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该分行与社区帮扶共建以来,累计组织志愿活动百余次,参与志愿者达千余人次,为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贡献了邮储力量。

  为关心爱护户外劳动者,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依托网点优势,设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25处,为环卫工、邮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爱心便民服务,搭建了“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爱心港湾。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