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临清农商银行:“数字种瓜”显成效,开拓产业新蓝海

2022-05-10 14:52:01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若宸 通讯员孙灵春 聊城报道

  临近夏季,不少百姓化身为“吃瓜群众”,但很多“吃瓜群众”不知道的是,山东省每10个精品西瓜,7个是产自临清市范尔庄村。更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份“甜蜜事业”风餐露宿不说,还风险重重。资金链条、销售渠道、自然灾害哪个环节出错,都是致命的打击。

  金融政策支持,“瓜田李下”不是梦

  4月份,临清市先锋办事处范尔庄村的西瓜基地,瓜农们浇水、除草、幼苗放风,田里一片忙碌的场景。“临清农商银行政策就是好,我这卡里有20万的备用金,不贷款不涨利息,农商行还给介绍办事处的农技员给我们指导,现在种瓜和原来可不一样,现在都是老师手机上“教”,百姓微信里“卖”,我们范尔庄西瓜已经连续2年,不够卖的,和两年前相比,每个家庭也得多收入10万元。”村支书高兴地说。

  瓜云上技术推广,餐桌吃上“放心”

  “这几天,咱们范尔庄村的瓜农朋友们一定要及时做好西瓜苗定植工作。预计5月下旬,今年头茬范尔庄西瓜就能上市销售,看今年这行情,又是丰收的一年”先锋办事处的农技员小王,通过云课堂,对百姓们讲授着种瓜技巧。“春争日、夏争时,得加快西瓜幼秧的护理,才能保证春季西瓜早日上市,不耽误夏茬玉米的种植,同时大家时刻关注两块表,一块是湿度表、一块是温度表,还要注意光照和通风......”为保证西瓜增产,保证范尔庄西瓜的核心竞争力,临清农商银行石槽支行积极对接农业局及村两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为该村西瓜品牌提供技术保证,实现农商“搭台”、政府“讲经”、瓜农“听曲”。同时该行在做好技术引导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截止目前,该村授信金额500万元,贷款29户,贷款金额388万元,存款已突破1亿元。由前期“贷款大村”华丽变身成“存款大户”。

  农商致富领路,多点开花“促增收。

  守着沙质土地,范儿庄村党委和该行合作,结合该行驻村办公服务,成立范尔庄经济合作社,形成“助农+”服务。现在该村在做好西瓜品牌的基础上,已形成油桃及青椒种植多原化的种植模式。 截止2022年4月底,该行已累计发放“备用金e贷”100余户、1400万元。临清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现代技术、金融政策,帮助百姓增产增收,践行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