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润昌农商银行:优化微贷运营,提高服务质效

2022-01-13 14:21:01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若宸 通讯员 赵静 张相俊 聊城报道

  润昌农商银行微贷中心成立以来,坚持零售银行发展战略,一手抓业务拓展,一手风险管控,持续优化内部运营模式,推动微贷业务实现“量质”同步增长。截至2021年12月末,中心授信余额13.03亿元,较年初增长5.76亿元,用信7.98亿元,较年初增长2.96亿元,全年到期贷款收回率100%。

  优化组织架构,加快微贷复制。一是充实微贷人员,壮大营销队伍。修订小微信贷中心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在原有8个分中心的基础上,增设至11个分中心,按照1个分中心“1名负责人+1名客户经理”的运营模式,实现全辖微贷服务全覆盖,使营销服务触角延伸至农区各个乡镇村庄街道。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建立中心内部培训师制度,组织开展“筑梦起航”集中培训班,集中传授微贷技术及风险防控知识,提高微贷客户经理营销技能和风控能力,加快微贷技术复制推广。三是依托带教辅导,加快人才培养。加强中心带教辅导基地建设,2021年接收新入职学习员工8名,通过“集中培训+跟岗实习”两个阶段,为全行培养输送人才,提升新员工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为从事信贷业务打下坚实基础。

  优化人员管理,提升综合素质。一是强化考核激励。制定《强化执行力提升综合素质管理规范》《小微信贷中心定性指标考核办法》《小微信贷中心月度考核办法》,将晨夕会流程、制度学习、走访营销、内部监督、工作纪律等制度化、规范化,设定行动标尺。建立“营销展板”日通报机制,将每名客户经理营销业绩展示亮相,奖勤罚懒,健全中心内部竞争机制。二是加强情怀培养。制定《微贷客户经理修炼手册》,内容涵盖微贷技术、制度规范、行为规范及企业文化等,利用晨夕会、中心例会集中学习,提升中心员工的集体归属感、责任心和执行力。三是建立评价制度。中心按季度进行内部评价排名,落实人才分类管理考核机制,对排名较好的员工给予表彰奖励,定期组织员工座谈,了解员工心理动态,及时排解疏导,鼓励员工树立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优化服务模式,提高营销质效。一是做实“清单”对接营销。以“四张清单”为抓手,扎实做好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走访营销,在全面对接基础上,筛选“优质地块”,依托行业带头人、区域关键人公关行业客户,批量拓展业务。2021年,有效对接小微企业客户1.28万户,有效对接率89.12%。二是挖掘存量客户潜力。加强存量客户维护,对有需求的客户,及时跟进,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增信提额,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生产生活各方面的资金需求,用服务留住客户,确保存量客户不流失,引导存量客户转介绍,建立银行、贷户和第三方的联络机制,畅通联系途径。三是不断优化营销工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服务,先后推出了金猪贷、交安贷、光明卫士贷、蒜易贷等特色行业贷款,加大政府采购贷、鲁担惠农贷、鲁青基准贷、农村好青年贷、巾帼创业贷等政策产品推广力度,实现了服务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有效满足不同客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需求。2021年中心新增授信1056户、金额5.76亿元,新增用信596户、金额2.96亿元。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