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临清税务:“告知承诺制”让办税服务“再升温”

2021-11-22 08: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聊城报道

  “签订一份承诺书,避免跑冤枉路!”“推崇诚信承诺,让服务更便捷、更人性化!”......税务服务是否高效便捷,事关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切身利益。国家税务总局临清市税务局推行告知承诺制,让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承诺代替证件 让群众少跑腿

  “税务局这次推出的告知承诺制简直太给力啦!为我们这些不熟悉办理流程的群众解决了大难题,真要为你们点赞!”原来,王先生是从外地专门回来办理契税缴纳业务的,但由于不了解办税流程,所需证件并没有携带齐全,不想来回跑腿的他十分无奈。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向他讲解了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帮助王先生办好了相关手续、签订了承诺书,解决了王先生的燃眉之急。

  在临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涉税窗口前,大多数来办理不动产交易的纳税人都是首次办理契税减征申报,难免会出现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提供相关证明的情况,因资料不全需要多次跑腿的也不在少数。但告知承诺制的推行,有效解决了房产交易多头跑路、重复提交资料等办税“痛点”。用承诺代替证明,以信用代替跑腿,极大地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便利度。

  做好前期准备 让服务更精准

  让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税务部门要多“做事”。临清市税务局对前台一线税务人员进行专业的政策辅导,并要求熟记6类业务办理规范。同时,主动拓宽宣传渠道,通过税企微信群、窗口面对面告知等方式,让纳税人缴费人知晓告知承诺制,并主动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完善办税材料,减轻证明负担,确保告知承诺制政策精准落地。

  “告知承诺制的逐步推行,可以让大部分纳税人不再需要为忘记携带某个证件无法办理契税减征申报而发愁,也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这就当然需要我们前台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用充实、丰富的业务知识真正让群众实现‘一次办好’。”临清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涉税窗口的工作人员坚定地说道。

  严把审核关 让信用更珍贵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将鼓励守信和惩戒失信结合起来,是一种基于信用的创新管理机制。申请人无需开具证明即可快速办理事项,但同时要承担相应的信用责任。一旦发生虚假承诺将给本人或企业带来信用污点,从而引发负面后果。正所谓“诚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这样不仅能够让守信者获得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不守信者也将受到限制、得到应有的惩戒。

  临清市税务局按照规定要求,在后期对证明信息汇总管理时,通过多部门提供的相关共享数据,对纳税人所承诺的有关信息进行核验,使审核工作更加精准严格、高效快捷,这一制度的推行也极大地压缩了制假、造假者的获利空间,进一步缩小了税务工作人员的自由裁量权,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一定工作量。

  临清市税务局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不仅是减证便民、优化税务服务的一项改革探索,也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接下来,临清市税务局将继续推动“一次办好”服务落实落地,让一纸承诺书,承载更多的责任和担当,赢得纳税人缴费人更多满意的笑脸。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