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汇率避险工作

2021-11-12 10:54:01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若宸 通讯员 吴越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响应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汇率避险业务宣导,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积极作为,主动营销,通过走访辖内外贸企业,向客户传导汇率风险中性意识,与客户积极探讨汇率避险方案,对不同客户推介分行汇率避险工具等方式,进一步拓展了外汇避险工作的推广,较好地服务了外向型企业。

  推动企业汇率避险是“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目前,通过一系列宣讲及营销措施,该行在汇率避险产品推广上收到良好效果,多个客户已建立较为成熟的汇率风险管理理念,每笔订单均签订远期结汇合约以应对未来收汇的不确定性。

  加强分行外汇条线员工专业培训与考核管理。加大产品培训和汇率走势分析通报力度,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分行国际业务团队每天两次通过线上工作群推送汇率速评,提升支行人员对汇率敏感度。为进一步提高分行员工代客金融市场风险管理业务专业能力与营销服务水平,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该行认真组织外汇条线人员参加总行2021年代客金融市场风险管理业务网上知识竞赛活动,国际部总经理、业务骨干,重点支行产品经理及客户经理等24人参赛,取得较好效果。

  为客户进行非同质化产品推荐,引导重点外贸企业进一步树立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根据不同企业业务类型制定专属汇率避险产品方案;为客户提供远期差额交割、单笔期权、期权与远期组合、期权组合等多类型汇率风险管理产品;通过推进重点企业辅导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汇率风险,促使客户建立较为成熟的汇率风险管理管理理念,从签订远期合约等基础产品开始,逐步推广更为丰富的外汇衍生品工具。

  多渠道扩大避险工具的宣传横盖面。进一步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合理引导企业汇率预期,普及汇率避险工具知识,促其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通过产品宣讲、客户走访等方式,扩大汇率避险工具的应用覆盖面,全方位增强涉外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引导企业更好地运用汇率避险工具,控制汇率风险,例如印制《公司客户汇率避险手册》供外贸企业参考、通过微信小程序发布实时资讯、客户沙龙、交流会等形式向客户详细介绍银行汇率避险工具专业知识和外汇市场运行态势。针对企业需求,配备专业国际业务团队为企业一对一服务,实时报价锁价,提高业务效率,切实引导企业提高汇率风险管理意识,树立“财务中性”理念。

初审编辑:张若宸

责任编辑:朱学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