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莘县税务:“精准体检”助企防范税收风险

2021-11-17 08: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常明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常明清 通讯员 张波 贾文杰 聊城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莘县税务局严格落实《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创新推出税收风险“体检”服务,聚焦税收风险防控这一“小切口”,推动便企利民服务“大提升”。

  及时提醒,提前打好“预防针”

  “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提醒,让我们避免登上风险‘黑名单’!”近日,山东一诺生物质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占杰主动来到税务部门表示感谢。原来近期该企业准备向银行贷款,虽然进行了风险自查,但是对一些税务政策还是拿不准。围绕该企业可能面临的涉税风险,税务人员及时主动提醒,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这一难题。

  今年以来,莘县税务局加强对发票抵扣、申报纳税等重点环节进行分析,汇总梳理出减税降费类、报送类、发票类等10大类19项高风险环节和行为,依托钉钉、鲁税通等征纳互动平台向纳税人主动推送相关风险提示,及时做好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解读提醒。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学堂、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多种宣传渠道,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税收风险知晓度。

  精准体检,认真开好“病历单”

  莘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税收风险“体检”专家团队,通过大数据平台及税收风险分析系统,对企业的核算方式、投资状况等信息逐一核对,提取税种登记、发票开具和抵扣等重点数据信息,开展全流程风险防控分析。在风控报告的基础上另外制作“税收风险体检提示单”,对企业历史涉税信息、动态风险指标、疑点信息等多个项目进行联合“会诊”,帮助纳税人精准掌握自身风险动向,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内控管理。

  “有了这份体检单,我们就可以及时准确排查风险,精准发现并排除问题,帮助我们消除了后顾之忧。”莘县华祥盐化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程兴法说。

  上门诊断,对症下药“达病灶

  莘县税务局组织风险防控专班针对疑点出现频次高、数量多的企业主动靠前服务,携带风险疑点、税收政策、操作指引等进行上门辅导。通过加强政策指引,进一步强化企业内控合规建设。通过查阅账簿、合同、凭证等整体剖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深度解读“体检报告”,努力做到精准切入要害,直达“病灶中心”,让税收风险无处遁形。

  “税务部门的‘健康体检’,既贴心又及时,不仅消除了企业的涉税风险,也打消了我们对税务部门风险管理的抵触情绪!”聊城圣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红表示。原来,经风险防控专班诊断提醒,该企业刚刚更正了错误申报,及时消除了涉税风险。

  下一步,莘县税务局将进一步完善税收风险个性化服务机制,持续深化提升风险“体检”服务水平,努力构建“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税务执法新体系,为诚信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赵志鹏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