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农商银行:金融活水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11-09 16:13:00 来源:  作者: 张若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若宸 通讯员 左立鹏 聊城报道

  “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

  阳谷县地处黄河以北,黄河在阳谷县东南角阿城镇陶城铺村东南边境流经并进入东阿县境内。由于自古以来阳谷县处于阳谷至濮阳段黄河易泛滥决堤区域,在县域南部有保护华北的黄河金堤,金堤河作为黄河下游最大的支流,流经阳谷县金斗营镇、李台镇、寿张镇、十五里元镇、张秋镇、阿城镇六个乡镇;在县域东部有用于沉积黄河泥沙的沉砂池,经过阳谷县阿城镇、七级镇、郭店屯镇三个乡镇。县域内涉及黄河的红色景点为寿张镇沙河崖村1947年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指挥部旧址。

  阳谷农商银行作为阳谷县的“地方金融主力军”,主动揽责、积极作为,自觉把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黄河永远造福辖内群众不懈奋斗。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一是科学合理做好生态屏障建设配套资金支持,推动金堤生态绿化,累计为金堤苗木种植发放信贷资金100万元,助力滩区环境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沉砂池治理,累计为阳谷县阿城镇陶城铺村、颜营村部分从事沉砂池泥沙处理的村民发放信贷资金400余万元,助力河道保持畅通。二是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信贷支持力度。以五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设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培育壮大,和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改造提升作为信贷投放着力点,优先满足“十强产业”信贷需求,助力产业结构优化转型,2018年来,累计发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贷款8.92亿元。

  毫不动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阳谷模式”。一是助力黄河流域乡村产业振兴,持续加大金堤河流经的6个乡镇样板网格建设,不断完善村民服务信息,做实零售类贷款投放、支付结算等基础性工作,推动普惠金融稳步发展,截至10月底,已建设样板网格233个,达标率100%;持续大力支持金堤河流经的6个乡镇村集体经济组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精准匹配各类信贷产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截至10月底,已在该6个乡镇开立行政村合村村级账户82个、股份经济合作社账户296个,均已启动使用。二是优化黄河流域乡村治理。与金堤河流经乡镇寿张镇人民政府联合研发“村民积分系统”,为每个村庄建立“一个台账两个码”,即村里一个村民积分管理台账,村民手里两个二维码,一个“固定码”,一个“流动码”,实现对每名村民日常行为的精准画像,积分可兑换奖励、享受贷款优惠政策等,通过正向引导,规范村民行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目前该系统已在涉及黄河的红色景点所在村庄沙河崖村试点运行。

  主动揽责全面支持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是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农村作风”的内在要求,是“村容整洁、民主管理”的重要一环,阳谷农商银行依托“农村住房贷”,大力支持沉砂池流域新农村建设,2010年以来累计为其发放支持新农村建设信贷资金1200余万元,其中对七级镇陈庄村、七级镇四合村、郭店屯镇姜邢村等6个村分别发放200余万元、300余万元、700余万元,贷款利率较正常贷款利率下降约300个基点,助力300余户村民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初审编辑:刘彦芬

责任编辑:李兆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