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聊城税务:做强“一体两翼” ,撬动发展杠杆

2021-05-11 08:33: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汪辉 聊城报道

  年初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税务局聚焦做强“一体两翼”,推进“机关实体化高效落实、纳税缴费服务持续优化、税务监管体系全面深化”,激发税务发展的动力活力,促进聊城税务高质量发展。

  “今年,聊城市税务局将按照省局提出的做强‘一体两翼’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实体化,做强服务和管理‘两翼’,持续深化制度创新,统筹抓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税务干部队伍,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聊城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成军在介绍“一体两翼”工作时这样说道。

  机制先行,构建高效推进体系

  基层税务干部对于“一体两翼”工作开展前后的变化交口称赞。“今年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工作事项不再需要我们向上级提报了,之前许多自下而上层层提报的工作,现在已经被上级部门统筹管理、做实做专了,我们基层干部的负担也减轻了不少。”

  税务干部运用系统思维、调整机关职能、优化岗责流程、上收重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

  “基层所盼就是上级所做,上级所做就是基层所得”是“一体两翼”工作的核心理念。聊城市税务局遵循税收工作规律和基层实际,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比较优势,将全局性、复杂性服务监管职能向市局集中,将日常服务监管职能向县局、分局下沉,突出工作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通过运用系统思维、调整机关职能、优化岗责流程、上收重点事项、实施流程再造等方式,形成1个领导小组、1个实施方案、3张任务清单、4个推进机制、5项推进措施的“11345”工作任务及落实推进体系,切实深入推进150个“一体两翼”职责任务事项、37个机关实体化上收业务事项、20个制度创新项目等事项内容,构建起高效推进的制度机制体系。

  突出特色,“一体两翼”亮点纷呈

  在业务实体化中做实“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

  “今年税务局为我们企业量身定制了税费政策、服务措施,当企业遇到难题时,税务局的同志们像医院专家会诊一样对我们进行专门的团队辅导,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我们发自内心地为税务局点赞!”山东通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聊城市东昌府区所辖企业,主营汽车空调、汽车电子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在谈到税务局时,其法定代表人张传建深有感触。今年以来,聊城市税务局在“一体两翼”引领下,制定70项业务实体化工作事项,该企业所讲到的,正是业务实体化中“做实‘一户一策’税费解决方案”这一工作事项的体现。可见,通过“一体两翼”工作的落实落细,真正实现了税费管理更精准、税费服务更精细。

  聊城市税务局在“一体两翼”工作推广落实中结合聊城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挖掘工作潜能,亮点纷纷呈现。在突出业务工作实体化的同时,突出党建引领,制定27项党务类实体化工作事项,促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推动形成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的良好局面;突出基层减负,制定27项政务、事务类实体化工作事项,聚焦提高效率,建立适应性组织结构,把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到实处。

  创新驱动,激发改革发展动能

  聊城税务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一体两翼”工作与制度创新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创新驱动改革发展的有力引擎作用,解放思想、更新理念,以制度创新推动“一体两翼”工作落实落细。

  构建“冀鲁豫三省五县”税收治理共同体签约仪式

  “构建‘冀鲁豫三省五县’税收治理共同体”创新项目被确定为2021年省级综合类制度创新项目,创新打造“冀鲁豫三省五县”税收治理共同体,致力于征收管理、纳税服务一体化,有力推进了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这些便民税收服务措施,为我们解决了很多现实问题,在一个地方就可以方便快捷地咨询办理业务,不用两边来回跑了,省时又省力!”居住在河南范县,经常往返于河南和山东的张先生对于营商环境的改善有较为深刻的体会。

  聊城税务坚持用制度创新成果突破税务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推动税务工作突破瓶颈、提质增效,最大限度激发改革发展的动能。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