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行聊城分行:普惠金融像雨露甘霖惠及民生

2021-02-09 17:0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张同健 王旭奎 张铮 聊城报道

  2月1日上午,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党委书记陈维东等人对莘县张寨镇董西村贫困户进行了走访慰问。随后,他们来到莘县张寨镇韭菜生产基地实地查看,了解“鲁西第一韭乡”有机韭菜的生产和销售情况,并在莘县张寨镇党委政府办公室与该镇领导和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陈维东表示,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将进一步加大对“红色张寨、魅力韭乡”的支持力度,让普惠金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民生发展。

  “科创贷”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19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名单,山东宝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工商银行莘县支行了解到该企业是莘县的一家重点科创企业,也是一家生产制冰设备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工行莘县支行金融辅导队对接上该企业后,企业表达了融资需求。但是由于该企业土地房屋均为租赁,融资具有一定困难。工行莘县支行金融辅导队随即与企业负责人联系,了解到该公司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游客户暂未复工以及产品运输受到限制,企业资金回笼较慢,企业目前急需流动资金。作为轻资产的科创型企业,山东宝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贷款难问题一直存在,企业陷入困境。

  工商银行莘县支行金融辅导队及时向公司推荐了新推出的产品“科创贷”,它是一款可以有效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轻资产、担保难、融资难的普惠金融产品,通过与省市科技厅、局合作,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承担70%融资风险,工商银行承担剩余30%责任风险,以此种风险共担的方式,向资信良好的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该产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

  2020年3月29日,工行莘县支行成功为山东宝成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发放科创贷200万元,这是疫情期间全市范围内发放的首笔科创贷。该笔资金的投放有效解决了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复工复产资金紧缺问题,企业负责人说,是工商银行“雪中送炭”,解决了融资难的大问题,让企业渡过了难关。

  “种植贷”推进金融服务“三农”

  2020年4月16日,工商银行莘县支行与山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成功为莘县种粮大户李会生发放粮食种植贷款49万元,该笔贷款也是全省系统内首笔粮食种植贷。

  莘县是农业发展大县,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粮食经营主体融资需求巨大且迫切,但他们同样遇到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粮食种植贷是为了扶持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快速、健康发展,有效解决粮食生产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工商银行新推出的融资担保产品,贷款利率低、手续简便。

  工商银行莘县支行根据省行反馈的种植大户清单,积极与种植大户开展对接,了解到莘县承包600亩土地种植粮食、蔬菜大户李会生,想在春季扩大蔬菜种植面积,有融资需求,工行莘县支行及时派出客户经理跟进,联合山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莘县办事处人员一起现场考查,积极为其申办种植贷49万元,帮助李会生及时购进种子、化肥。贷款投放以后,种粮大户开心地对客户经理讲,这次贷款比之前的成本减少了快一半,可帮了他的大忙了。

  “种植贷”突破了传统信贷业务注重资产和抵押物的观念限制,解决了新型粮食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进一步推进了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的开展。

  “大棚贷”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莘县又是蔬菜大县,是全国人民的菜篮子。

  2020年以来,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全力助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开展金融扶贫、脱贫攻坚工作。工行聊城分行结合莘县当地实际,通过细致调查了解,莘县大棚种植主要集中在莘县魏庄镇等西北部地区,随即与镇政府以及村委会取得联系,获得大棚种植户清单,根据清单逐户开展对接与服务,莘县魏庄镇信庄村村民张存清就是工行“大棚贷”首批受益者,解决了他建设大棚资金不足的难题。

  “大棚贷”是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结合莘县作为农业大县的经营现状,为莘县大棚种植户制定的小额融资特色方案,该方案实现了工商银行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是工行聊城分行支持地方特色产业、解决农户融资难的又一创新举措。

  目前,工行聊城分行已与13户大棚种植户签订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达300万元。“大棚贷”方案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莘县蔬菜的发展,得到了莘县当地政府以及蔬菜种植户的一致好评。

  普惠金融让社会经济发全面发展

  普惠金融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

  不管是“科创贷”、“种植贷”还是“大棚贷”,都是工商银行开展普惠金融工作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工商银行的社会责任和大行担当。

  2020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许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陷入经营困难。工商银行聊城分行为认真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主动向受疫情影响大的小微企业伸出援助之手。工商银行专门成立了专项金融辅导队,逐户走访,向企业宣传疫情形势下政府帮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举措,以及银行当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降低融资成本、减轻融资压力的各类融资政策,并针对企业自身情况制定了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办理贷款展期、低息贷款等,为企业迅速恢复正常经营提供有力支持。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党委书记陈维东等人对莘县张寨镇部分企业的走访,就是让普惠金融进一步惠及当地,助力“红色张寨、魅力韭乡”的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