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

2020-10-13 10:04:1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为全面贯彻“六稳”“六保”要求,巩固市场乱象整治活动成果,华夏银行聊城分行自今年7月起在全行范围内深入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在严肃整治各类违规问题的基础上,及时发现并消除风险隐患,推动全行合规建设取得新成效,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将此次“回头看”工作与日常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业务转型发展等相结合,确保监管要求与经营管理无缝对接、活动要求与日常工作全面融合。华夏银行聊城分行多措并举助推“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及“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活动。一是开展屡查屡犯重点问题治理。制定《华夏银行聊城分行2020年度屡查屡犯重点问题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梳理近三来以来审计、检查发现问题和市场乱象整治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坚持存量问题整改和新发现问题查处两手抓,同部署、同行动、同落实,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不断补足制度漏洞、增强合规意识,构建合规管理长效机制。二是积极开展排查整改。制定《华夏银行聊城分行2020年案件风险排查方案》,有效组织全行开展案件风险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案件风险。将案防“四重”即“重点区域、重点业务、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作为案件风险排查及专业检查的必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管理,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和责任整纠。三是开展案防知识测试活动。7月份,聊城分行根据岗位分工,分会计岗、客户经理岗、网点负责人岗及分行岗四套试题,对全体正式行员和派遣制员工191人次进行了测试,达到全员覆盖。参赛人员测试成绩全部及格,平均成绩为99.66分。本次案防合规测试有效提升了全行员工的认知水平和从业能力,进一步夯实了全行合规运营基石。四是进行案例宣讲培训,筑牢合规底线。针对目前尽职调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济南分行法律合规部对授信尽职调查管理办法和典型案例等重要文件进行宣讲,总结问题授信尽调案例的经验教训,并进行现场答疑,增强全行风险管理认知和执行能力,进一步提高全行风险防控意识和合规操作水平;选取了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的部分经济犯罪案件,涉及信贷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资产处置领域等业务条线的典型问题,分条线、分部门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对风险隐患的识别能力,增强敏感性和警惕性。五是以严格员工管理为重点,强化行为规范建设。每季组织员工异常行为,强化对员工的异常行为监测,建立健全员工行为管理长效机制。密切关注员工“八小时”以外的生活状况,强化案件防控工作意识。组织开展手抄“员工异常行为表现形式”活动。组织全行202名员工手抄“员工异常行为主要表现”的全部内容,加深对工作方面等72项异常行为的学习和理解,使员工明晰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增强其自我约束意识,有效防范员工道德风险。六是严肃内部问责,提升处罚震慑力。七是强化合规文化建设,营造人人合规文化氛围。大力开展合规案防教育,规范员工日常操作行为,提升全员合规经营意识,把合规优先理念贯穿于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在全行范围内有效树立“合规促进发展、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