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东诗酒文化巡礼活动走进景阳冈酒业

2019-04-18 18:11: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虽有英雄擒虎胆,全凭酒力透瓶香......”“打虎英雄歌正气,谁人不爱景阳冈......”4月12日,大众网联合山东诗词学会、山东老干部诗词学会、鹊华诗社、明湖诗社组织省内二十余位知名诗词作家走进山东景阳冈酒厂,开展“诗韵鲁酒 醇厚咏传—山东诗酒文化巡礼”活动,采风团以诗词为媒,发掘景阳冈酒文化精髓。

  采风团先后参观了酒道馆、陈年酒庄、明清酒坊、阳谷县历史文化展厅、鲁西农耕文明展馆等。其中酒道馆,陈列了数百件历史酒具涵盖了上古至清代的酒具文化,馆内分“上古酒源”、“汉唐酒风”、“运河酒韵”等六部分,集中展示了阳谷的运河文化、水浒文化、酒文化的历史沿革。大家看景观、访古迹、品美酒,愈发对景阳冈产品及其品牌产生极大的兴趣。

  座谈会上,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进文对诗词作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景阳冈酒业酒距今已有4600年的历史,酒祖仪狄曾在此酿制出美酒。此后,酿酒工艺在民间广为流传:“景阳冈酒”在唐朝玄宗年间得以发展;宋代以后曾作为宫廷御酒,被宋神宗以“贵人佳酒”御笔题词褒奖;明清时期,京杭大运河与黄河在阳谷地区交汇,酿酒业空前繁荣,饮酒之风更加盛行。近几年,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在稳固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不断挖掘和发展景阳冈酒文化,先后建设了景阳冈酒道馆、千秋阳谷文化园、水浒文化长廊、复古酒窖生产基地、明清酒坊、景阳冈陈年酒庄和鲁西农耕文明展馆,使企业形成了工业生产和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同提升。

  山东诗词学会副会长郝铁柱作为活动代表向景阳冈酒厂授予“山东诗酒文化采风基地”称号,他表示,诗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之一,早与美酒结下不解之缘,与诗词联姻发掘山东白酒文化,有助于加快酒旅融合,推动白酒现代产业与传统文化、旅游业融合,本次活动将发掘好景阳冈酒更深的文化内涵,讲好景阳冈历史故事,让景阳冈酒“文味”更浓,飘香更远。

  活动现场,各位诗词作家以“诗韵景阳冈 对话英雄酒”为主题,笔会写诗,留下作品30余首。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