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网聊城供电公司春节保电之一个人带7天班

2019-02-03 08: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哈哈,太客气啦,也给你拜年啦!”2月4日8时多,街上行人稀疏,家家高挂的大红灯笼,透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刚走进国网聊城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所在的楼道,就听到班长宋韶然爽朗的笑声。 

  值班员程龙和王立守在值班,时不时地看几眼电话,生怕错过了报修电话。 

  值班电话旁贴着一张春节值班表,春节7天假值班人员不同,但都是宋韶然带班。 

  “你一个人带7天班?”我问他。宋韶然还未回答,手机又响了起来,他抱歉地笑笑,出去接电话了。 

   “宋班长总说我们年轻人办事不牢靠,年纪大的精力又跟不上,其实,我们都知道,他是想让我们有时间在家过节。”王立对我说时,话里满是感动。“说实话,和宋班长一起上班心里十分踏实,城区的每一条线路、每一基电杆,他都记得清清楚楚。到了现场,几乎一眼就能看出故障点,可省事了。”程龙也插话说。 

  “这么忙?”宋韶然进屋后,我问他。“这不是抢修电话,你可别理解错喽,今年咱们提前准备,到目前为止还没接到一个报修电话呢。打我手机的全是客户的拜年电话,平时经常打交道,和他们都熟了。”宋韶然说。 

  正准备坐下聊一聊,“铃铃铃”电话响了,翠苑小区客户申陈打来的电话,他家停电了,想请供电员工去看看。挂上电话,宋韶然带着洪亚和我迅速赶到现场。 

   “昨天光顾看电视了,今天早上准备给孩子洗澡呢,就停电了,不知道啥原因。”申陈对我们说。宋韶然打量了一下屋内情况,制止了准备检查的洪亚。“你家的空气开关烧坏了,这本不在我们服务范围,但我估计你这会儿也找不到电工。洪亚,你帮着修好吧。”“别一次性开这么多电器。”他又对申陈补充说。 

  “你不检查一下怎么就知道是空气开关坏了?”出了门我疑惑地问宋韶然。 

  “他家里开了两个台式空调,还开着电视和加湿器,不用检查就知道是空气开关坏了。”他一脸自信地说。 

  “我已经19年没在家过年了。”在回去的车上,宋韶然平静地说:“说实话,我也想回家过年。不过,春节是家人团圆欢聚的时刻,如果停电了,欢声笑语可能就会换成埋怨责骂,咱是干供电抢修的,绝对不能出现这种情况!”顿了顿,他笑着说:“现在大家不都叫我‘抢修一哥’嘛,我媳妇说就冲你这工作劲儿,家里啥事都指望不上你,一听说工作撂下筷子就往外跑。” 

  “不能回家过年,是不是有些遗憾?”我问他。 

  “遗憾啥,只要客户家不停电,我就不遗憾。”他又爽朗地笑了。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