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管新规对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的影响

2018-11-08 10:17:00 来源:  作者: 谢荣华

  今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在7月20日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新规是为了规范资管业务的发展而推出,代表着资管行业粗放式发展的时代已经结束,未来资管业务的规范要求更高,风控要求更严。对中小银行理财业务来说,存量业务如何化解,增量业务如何开展是面对的主要问题。 

  综合来看,打破刚兑是新规最主要的目标,实行净值化、禁止资金池、避免监管套利、严格穿透管理(向上穿透,向下穿透)等大方向非常明确。目前的理财业务由于资金池的存在,理财资金滚动续作、风险在不同投资人之间传递,基础资产的风险状况不能反应到收益率上,客户承受的风险与收益不匹配,银行普遍做法是预期收益率即为实际收益率。新规要求资管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要回归理财产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质,过渡期后保本理财将成为历史;要求资产使用市值计量,对摊余成本计量做出严格限制,使资产价值符合市场公允价值;提出不得开展或者参与具有滚动发行、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特征的资金池业务,要求每只资产管理产品资金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同时明确了刚性兑付的认定标准,并对刚性兑付做出了处罚规定。 

  一、中小银行理财业务现状 

  中小银行理财业务运行模式大多数是通过资金池方式运作,理财资金滚动续作,通过期限错配获取收益。委外依赖度较高,持有的部分债券期限较长,并且信用资质不高。如果过渡期前债券市场不迎来一波牛市的话,存量资产中这部分债券如何减仓是一个大问题,当务之急应该是稳妥的消化存量业务,要保证存量业务不出问题,平稳落地。 

  目前面临的问题:一是保本理财产品占比较高的机构接下来保本理财规模逐渐萎缩、面临处理资产的压力。二是资管新规推进的“净值管理”将会加大收益率的波动性,目前中小银行普遍面临投研能力不足,缺乏一支专业投研队伍,需要提高投研能力,减少净值波动、加大客户接受度。三是在资管新规“打破刚兑”的宣传下,风险承受能力低的投资者理财到期后继续购买的意愿降低,从而对负债端造成一定压力。 

  二、针对目前情况的应对方法 

  资产端:主动调整资产结构,降低委外占比,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处理存量债券,在过渡期内将存量业务消化完毕。 

  客户端:加强投资者教育、提高投资者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意识,向投资者传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重建客户习惯。 

  产品端:研究发行净值型产品,净值法所自带的收益波动短期内还很难被客户所接受,考虑到客户接受程度、自身投研能力以及流动性管理水平,要逐步开展产品转型;发行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现金管理类产品。根据新规要求,同时符合封闭期在半年以上、投资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的债券、定期开放式产品持有资产组合的久期不得长于封闭期的1.5倍以上三个条件的定期开放式产品可以使用摊余成本法;银行的现金管理类产品在符合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可以参照货币市场基金“摊余成本+影子定价”方法进行估值,既符合新规要求又能减少净值波动,是产品转型过渡的适宜选择。 

  三、中小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方向 

  (一)成立资管子公司。根据资管新规的要求,商业银行必须成立资管子公司来进行资管业务,实在不具备条件的可以成立理财事业部。但是事业部制应该只是暂时过渡阶段产物,最终资管业务还是要独立法人化。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单独成立资管子公司难度很大,那联合成立资管子公司就是选择之一。联合成立资管子公司可以减轻平台、系统建设压力,减少不必要的重复建设,同时可以整合人员提高投研能力。 

  (二)代销其他资管子公司产品。如不能成立资管子公司,也可以代销其他资管子公司的产品,这样可以节省投研、平台、系统等方面的投入,不再承担运作压力。如果选择优秀管理机构的产品进行代销,在现有的客户基础上也能获得一定手续费收入,但是缺乏本行专属的理财品牌,长期势必会造成客户流失。 

  (三)聘请投顾。聘请投顾也是发展方向之一,聘请外部投资顾问来帮助自己的团队做好投资,借助投顾力量增强投研能力,最重要的是可以帮助本行团队更快成长,培养本行投研团队。将来机构本身的投研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产品好不好,通过净值一目了然。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