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做精准扶贫的银行中坚力量

2018-09-20 09:17: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龚轩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农村金融改革不断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发展普惠金融战略,农村金融改革得到了进一步深化,对“三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全国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步。

  那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应如何精准发力、精细施策,如何切实发挥金融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

  工商银行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有大行,给出了响亮的回答——精准扶贫,不但要做,还要做好!

  秉承以上信念,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切实发挥了金融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而且,凡是符合工行贷款要求的涉农客户,贷款原则上均执行基准利率,且免除了抵押费、手续费、承诺费等其他费用,大大减轻了客户融资成本。

  这是工行的大行担当。

  而工行的大行担当又不仅体现在这里。

  一、大手笔大担当 2.5亿元扶持莘县高标准大棚建设

  18日上午,在莘县会展中心南侧的中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一座座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错落有致。

  较之普通的温室大棚,这里的蔬菜温室大棚从建设到管理再到产品,一切都是那么“高大上”——

  没有使用厚度高达六七米的厚土墙,温室大棚建设时采用的是厚度不超半米的新型保温材料,既保温又大大节省了空间,同样面积的土地建设的蔬菜大棚实用面积多了很多;

  采用水肥一体化管理,节省水肥同时避免土壤板结,且全程能手机远程智能监看或遥控,往常耗费大量人力的收放毛毡工作,也实现了手机远程遥控,毛毡收放自动化,大大解放了劳动力;

  种植过程生态化,产品自然高端化,这里产出的高端生态蔬菜瓜果全部是“订单式销售”销往北上广,销售价格可观且供不应求。

  农业现代化,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这里的高标准冬暖式温室大棚可以说是目前全市最先进的。

  可不管是高标准建设蔬菜大棚,还是建设好后引进高科技管理设备,资金是横亘在前的首要问题。

  “我们的大棚建设项目多亏了工行的资金扶持,要不,不会如此顺利推进。”说这话的,是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孙兴磊。

  孙兴磊介绍说,为了做大做强莘县中国蔬菜第一县的品牌,根据莘县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自2016年下半年,中原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开始筹划大棚建设项目,该项目能辐射莘县多个乡镇,通过建立优质绿色蔬菜工厂化育苗基地,能大幅度提高莘县商品蔬菜良种普及率;通过温室大棚种植蔬菜,能有效提高商品蔬菜产量及品质;通过推广绿色蔬菜农产品生产技术,则可以进一步提升商品蔬菜的品质及市场竞争力,从而大幅度提高蔬菜种植农户、流通大户、经营业主的经济效益。

  双向结合后,工行莘县支行很快做出了大力支持该大棚建设项目的决定。

  2016年末,工行莘县支行确定了对该农业大棚建设项目总金额2.5亿元、期限7年的贷款项目。

  自此,根据大棚建设项目的进度需求,工行莘县支行始终按需放款,该大棚建设项目从未出现因为资金不到位而影响工程进度的情况。

  截至目前,已发放到位2.1亿元。

  工行资金的及时到位,对该项目的建设进度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连栋温室16个,面积8万平米,新建高标准冬暖式温室大棚1500个。预计年产蔬菜、瓜果600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9000万元,实效综合效益3500万元,能带动2300人就业,其中,通过该项目运转带动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400人。

  “根据我们的工程进度,咱们工行莘县支行放款总是很及时,对于工行的工作效率以及服务水平要大大点赞。”孙兴磊说。

  二、创新担保模式 借力省农担公司破解农业项目贷款难

  扶持莘县中原农业的大棚项目进而实现精准扶贫,只是工行聊城分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缩影之一。

  “在扶贫工作上,我们牢牢把握精准原则,紧密结合当地农业、农民的实际需要和当地政府的脱贫

  规划,精准开展好扶贫农业项目,切实把资金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工行聊城分行普惠金融部经理王宏伟说。

  其实,在金融扶贫的路上,工行聊城分行并没有一味追求扶贫贷款规模,而是首先确保贷款质量,因为只有贷款稳定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民。

  王宏伟坦言,若想最大限度地推进金融扶贫,银行必须在支持农业项目发展与自身资产安全二者中,找到均衡点,实现二者的有机结合。

  “银行发放贷款不得不考虑安全性,但农业扶贫项目抗风险能力差,特别是受地方政府财力的限制,很难提供让银行认可的抵押担保。”王宏伟说,如何创新扶贫产品以及担保模式,让农业项目能“想贷能贷”,银行能“想放能放”,是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之初,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

  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工行聊城分行摸索推行多样化担保模式。比如,积极推动适合农村特点点的土地经营权抵押、农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模式;开展与省农业融资担保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的业务合作,为涉农企业办理担保方式融资业务;还积极探索“核心客户+农户”、“农业合作社+农户”等新型模式……为服务“三农”,推进扶贫脱贫工作开展打好基础。

  其中,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工行聊城分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关系的推进,进一步推动了工行精准扶贫工作开展。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工行聊城分行划定了金融扶贫重点,选择脱贫任务较重的莘县、临清市、阳谷县、冠县4个县市的14个重点扶贫镇,104个重点扶贫村作为脱贫重点,督导所在地支行积极对接调研,实地考察农村经济发展状况,与贫困村村委会领导座谈,寻找金融扶贫结合点。

  今年6月份,正处今年夏季夏粮收购季,同时也是小麦价格最低点。工行聊城分行莘县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莘县瑞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时,了解到该社多年以来,一直从事粮食收购业务,经营稳定,信誉良好,但当时集中收购小麦存在资金短缺问题,需要资金扶持。

  但是,由于农村押品有限且价值低,很难满足银行发放贷款的条件。

  银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推介合作社与省农担公司莘县办事处取得联系,并与农担公司莘县办事处联合对合作社进行考察,实地调研。

  最终三方达成协议,由农担公司为合作社提供保证,工行投放贷款100万元,支持合作社粮食收购。

  “为了做好精准扶贫,我们组建了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聚焦重点贫困区域,围绕产业扶贫工作重点,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积极建设金融扶贫体系,切实推动我行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完成。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今年信贷规模紧缺的情况下,我行划出专项规模,并新增100万元,支持农村及农产品加工、贸易、光伏发电、蔬菜大棚等建设所需资金,确保扶贫实效。”王宏伟说。

  踏实且务实,工行聊城分行脚踏实地,俨然成为聊城精准扶贫中的银行中坚力量! (龚轩)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