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开展跨境人民币“增质提量”专项行动

2018-09-20 09:08:00 来源: 聊城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聊城分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将小微金融业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普惠金融服务的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持续开展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加大信贷投放与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扩大小微金融服务覆盖面。 

  一、加强机构建设,完善组织架构 

  聊城分行为适应小微企业服务需求,在2015年分行层面成立小微金融业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有单独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在辖内11个支行都相应组建了小微金融业务客户经理队伍,全行从事小微金融业务的客户经理达到56人。今年,按照客户群分布,开发区支行为科创企业特色支行,负责辖内较为集中的科创类小微企业的营销;莘县支行“三农”特色支行,突出农业大县特点,主攻涉农小微贷款营销;临清支行、振兴路支行、茌平支行被列为重点支行,发挥产业集群居多的优势,全面开展小微金融产品的营销。今年一季度末,分行还在辖区支行组织开展了《小微信贷从业人员尽职免责管理办法(2017年版)》巡回解读,彻底打消客户经理营销顾虑,提升了营销小微业务的主动性。 

  二、明确服务重点,加快结构调整 

  聊城分行进一步把现代服务业、生产性服务和生活类服务等第三产业小微企业;具有一定规模、核心技术和有市场竞争力产品的科技型、成长型生产制造业;中小版、创业版、新三板和区域股权挂牌上市企业;我行核心客户的上游企业以及现代农业作为小微金融业务支持重点。通过与金融办、民营企业局、税务局、科技局、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拓宽获取企业名单渠道,开展有的放矢的重点营销。进而从优化客户结构带动信贷结构的优化。 

  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多集中在开发区、高新区这一情况,该行首选20户科创类小微企业作为营销重点,组织客户经理逐一对接,了解客户经营模式、资金需求,综合推介工行金融产品,最大程度满足科技型小微企业的特殊需求。 

  山东科尔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为聊城市高新区政府重点支持的科创类企业、新三板企业,2014年被山东省政府列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并且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该公司生产的多品种仪表,拥有6项国家专利,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在今年的对接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想增加产量、扩大市场份额,但又面临一定资金缺口。为此,聊城分行与开发区支行一同深入企业,开展现场调研并举行座谈,在对企业进行全面了解的情况下,决定为其发放400万元小企业周转贷款,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解决了企业急需。 

    

  

    

  2018年7月11日,工行人员对山东科尔自动化仪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 

  三、加快产品创新,增强宣传力度 

  为使广大小微企业客户了解工商银行小微金融产品,增强认知度,该行印制小微金融业务明白纸、折页等宣传品20000份,制作了小微贷款、个人经营类贷款H5,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运用各营业网点LED屏、电视播放小微贷款、个人经营类贷款宣传内容;并在聊城晚报开辟专栏宣传小微及个人经营贷款类产品;集中通过聊城电视台、聊城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开展为期一个月不间断宣传。还利用参与银企对接洽谈会、地方展览会等时机,推介宣传小微金融产品,多方位扩大了小微金融业务影响力。 

  

  2018年4月26日工行人员在今年莘县第一届瓜果蔬菜菌博览会上进行宣传) 

  为适应小微企业对金融产品多样化的需求,该行今年还推出了票据池质押贷款、网上小额贷款、经营快贷等“小微e贷”新产品,丰富了线上金融产品,企业不用跑银行,在公司、在家里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就能实现“贷款仅需一分钟”的快捷方式融资,深受客户欢迎。8月末,该行累计发放网上小额贷款14笔674万元,“经营快贷”124笔1761万元,办理票据池质押16笔765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小微实体经济的发展。 

  该行围绕当地核心企业交易链各个环节参与方的贸易、结算、物流等信息,着力捕获链群上下游客户的交易行为和融资需求。积极推动交易链场景营销方案,使金融服务普惠更多的小微客户群体。该行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其上游供应链客户专门制定了供应链融资方案,得到总行批复,突破了驴皮供应商客户贷款瓶颈。目前已为上游客户办理供应链贷款3463万元;还积极跟进省行与烟草集团的战略合作,设计卷烟零售客户搭配融资交易链场景营销方案,提报上级行进行批复,将根据烟草公司提供优质零售商户名单和零售商的日常定烟量等指标,对符合我行个人经营贷款办理条件的商户核定贷款授信额度,建立白名单,解决卷烟零售商户订烟资金不足的问题。 

    

  

    

  2018年8月7日,工行省、市行人员与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探讨供应链上游客户融资合作事宜) 

  四、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有效投放 

  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在信贷资源配置紧缺的情况下,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划出专项规模单独使用。优先满足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普惠型小微企业和其它组织贷款,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普惠型农户及贫困户经营性贷款的需求。 

  该行还严格按照银监部门“两禁两限”要求,免除了小微企业的抵押费、承诺费、手续费等其他费用。通过开展内部整治,进行专项检查,持续监督“两禁两限”的落实情况,同时,该行还逐步降低了小微企业客户贷款利率上浮幅度,相当部分业务执行了基准利率,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了企业盈利水平,稳固了银企合作发展的基石。 

  五、破解抵押难题,服务三农经济 

  众多小微企业由于缺少有效抵押物,成为无法得到银行贷款支持的瓶颈。为有效缓解小微企业抵押难问题,工商银行聊城分行积极探索有效途径,破解抵押难题。今年以来先后向省行提交了5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展开合作的请示(目前已批复两家,另外三家正在完善资料),通过采取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方式,将使更多的不具备抵押条件的优质小微企业得到银行贷款的支持;该行还在金融服务三农试点县莘县,成功发放了全省系统第一笔“两权抵押”模式贷款;还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展开合作,为金融服务“三农”创造了条件。 

    

  

  

  2018年8月24日工行人员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洽谈合作事宜) 

  莘县瑞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山东省聊城市莘县董杜庄镇东沙王庄村,是一家从事粮食收购业务的经济实体,自2016年组建以来,经营稳定,信誉良好,连续两年保持利润增长。当前正值夏粮收购季节,也是每年小麦价格最低的时候,集中收购小麦存在一定资金短缺问题,希望得到银行贷款支持。 

  工行莘县支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组织客户经理到该实体进行调研走访,对合作社粮食收购、销售、经营情况进行实地查验,并通过支付农民土地租金、政府补贴发放等多方面了解客户经营的真实性,查验相关合同,掌握其资金流向,摸清客户的资金用途和还款资金来源。经过调查分析,该行认为该客户符合金融服务“三农”贷款支持范畴。但该客户经营场地为租赁,土地经营权评估价值低,达不到我行抵押担保资产要求,信贷业务遇到了瓶颈。为支持地方涉农实体经济发展,拓宽我行小微企业融资投放渠道,该行提出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本笔业务担保的方案。聊城分行主动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莘县办事处进行多次沟通,并一同到该合作社经营现场考察,举行三方会谈,达成该合作社在莘县支行开立账户,集中到工行结算;莘县支行向农担公司出据正式的贷款推荐函;省农担公司同意为该客户提供100万元贷款担保,最终解决该客户融资担保难题。这也是工行山东分行第一笔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保证的小微企业贷款。为实现金融服务“三农”迈出坚实的一步,也为创新拓宽涉农贷款担保方式做了有益尝试。 

  

  2018年7月25日工商银行与省农担公司人员共同到瑞鑫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现场考察) 

  目前,该行正在与莘县扶贫办举行磋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筛选,下一步将在落实地方政府财政贴息和风险补偿基金的前提下,与地方政府签订业务合作协议和账户管理协议,通过采取“龙头企业或基地+贫困户”“重点项目+合作机构+贫困户”等模式,为有劳动能力,有还款意愿,有生产经营项目,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提供相应贷款支持,以实际行动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担当起金融支持区域经济发展重任(工行聊城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  王宏伟)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连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