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西集团大力度规范物资管理

2018-06-27 08: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物资管理是企业的基础工作,是企业稳定生产运行的保障。为最大限度的减少闲置物资,提高各类工具设备的整合利用率,减少资金占压,鲁西集团一直在不断的摸索,优化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了符合集团运营、具有自身特色的物资管理模式。 

  鲁西集团成立了物资清查小组,指导、监督各单位梳理、辨识现场物资;设计开发了工具共享平台,在集团范围内实现资源整理、共享共用。 

  梳理闲置废旧物资、规范管理。鲁西集团下发《关于进行现场物资统一管理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完成各自现场物资梳理、退库,职能部室组织对现场物资清理结果进行分组检查,并就物资管理情况进行了现场沟通。各单位纷纷行动,进行、梳理,对确实不能退库,需现场存放的物资执行BPM账外物资管理平台日清月结受控管理,并做好现场固定区域、分类存放、防护、标识。截止5月底累计退库物资6608项、金额3888万元,一年利息约200万元。此活动的开展,使大批闲置废旧物资得到更好的回收利用,使资源集中化,降低物资采购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员工“主人翁”意识,增强了全员责任感和使命感。 

  建立工具共享平台。为做到资源共享、减少采购成本、树立全局意识,鲁西集团从3月份开始策划、开发工具共享平台,利用信息化的方式,把集团各单位工具的信息放到一个网络平台上,需求者能随时查询所需用工具的型号、数量、使用状态、存放地点、联系方式等,减少工具闲置浪费,提高利用率,避免随意、盲目采购,共享平台上线运行后,22个单位积极参与工具借用554次,效果显著。 

  随着集团运行机制的不断完善,鲁西集团将不断完善物资管理。先进的管理系统应用,极大地提升了物资管理水平,BPM、SRM的广泛应用,网采工作的推进,使采购工作透明化、制度化的特征得到完美的体现。完善配套管理系统的应用,使物资管理步入流程化、规范化的轨道,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严抓制度执行,物资管理从计划申报到物资出入库的完善,使整个集团公司拥有了一套完整流畅的管理控制系统。  

  “物资管理就是工作作风的问题。每个干部都是“管家婆”,都是看家的!作为干部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传承优秀的企业文化。把物资管理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去做,要更加爱护”。这是鲁西集团董事长张金成在经营运行分析会上提出的要求。鲁西集团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好钢用在刀尖上,继续加大物资管理力度,推动物资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设备、工器具的报废程序和管理办法。 

  (张舒翱)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