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鲁西集团招纳培训新员工 充实储备新力量

2017-11-09 10:20:00 来源:  作者: 刘宪磊

   

人才直通车招聘现场

  近几年,鲁西集团随着各产业板块的持续发展和扩大,不断补充和储备新员工,国内知名高校的高学历人才、职业院校毕业生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了企业中来,成为企业团队中的新生力量。围绕新员工招聘、培训,鲁西集团也不断采取措施、调整完善,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  

   发挥集团品牌优势,形成招聘立体宣传网。  

  充分发挥集团在当地、行业内的品牌优势,坚持外宣与内宣并举,不断拓宽宣传渠道。与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建立长期联系,经常保持与重点高校和市就业主管部门的联系与交流,积极参加省人社厅、市人社局组织的“就业直通车”以及高校招聘会等招聘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采用微信平台、招聘QQ群及时发布招聘信息,让广大员工和社会相关人员参与到招聘宣传中来,成为有效的宣传载体,取得较好效果。  

  10月底,应邀在清华大学参加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的 “2017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招聘活动,驻京各高校应届毕业生参加活动。鲁西集团的展位吸引了不少理工科类学生,现场报名26人,全部为“985”或“211”院校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专业为化工、机械、控制工程、安全工程、环境工程等与企业关联密切的专业,其中聊城籍学生占50%,家乡学子为有这样的企业而感到兴奋和向往。 

  充分利用信息化网络,快捷传递信息,提高工作效率。 

  为进一步提高招聘工作效率,鲁西集团自主开发学生网上报名系统,实现了BPM流程和用友软件的深度融合。报名人员可以在集团网站“招聘报名入口”随时填报信息,工作人员能够及时获取并掌握报名情况,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分批组织面试和体检,合格通过的人员基本信息可直接导入人力资源系统软件。除此之外,鲁西集团和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本省毕业生也可以通过网上投档寻求就业机会。这些高效、便捷的信息化手段,为集团和求职者提供了双向选择的途径。  

  严把“选人”环节,确保招聘质量和效果。  

   人力资源管理坚持做好“选、用、育、留、换”。招纳新员工特别要把好入口关和源头关,除了对文字信息资料的遴选,面对面的交流与观察是绝不可省略的重要环节。基本信息筛选合格后,面试、体检均有明确标准,对往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分别关注什么,加以区别对待;还要对所有学历进行网络验证;对体检过程、结果均有详细要求。综合各种结果、数据,择优录用进入培训环节。总之,最终要的是信息准确、生源优良。对于特殊引进人才,更是在资质审核、背景调查、风险防范方面进行严格控制。  

  创新性开展岗前培训,塑造合格鲁西人。  

  对于招纳的新人,岗前培训这一环节是必不可少的。通过军训、企业文化培训、安全培训、化工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的培训,至少经历三个月的半封闭、半军事化的集体生活。企业管理人员全程陪伴,以完善的管理条例、学员守则等为管理依据,培养大家认同企业文化、提高团队归属感和遵章守纪意识,强化化工安全理念,提高动手能力和基本技能水平。尤其是2017年以来,集团改变了以往外部培训的模式,充分利用集团内部资源开展岗前实训实操培训,所有的动手实践和操作实训全部在集团实训基地进行,每名学员培训结束前都要选择至少一个工种并通过中级工标准鉴定。经过不断的摸索和完善,逐步形成适合鲁西实际需要的岗前培训模式,为塑造合格鲁西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上工作的开展,提高招聘质量的同时,岗前实训阶段加强了动手能力的培养,为源源不断的充实员工队伍、满足企业持续发展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