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上半年净赚近9000亿 利润增速持续下降

2016-08-11 10:36: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姜樊

  进入8月份,银行业的半年报相继出炉。昨日,银监会公布了上半年商业银行总体情况。与此前走势相一致的是,商业银行总体利润增长仍处于下行通道,不良贷款则继续增加。

  利润增速持续下降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8991亿元,同比增长3.17%。尽管银行业仍是整个市场的佼佼者,但利润的增速一直在趋缓。今年一季度,银行业总体利润增长为6.32%。

  近年来,银行业净利润增长一直在下滑。早在去年,包括四大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的利润增速就已经跌至“零时代”。曾经动辄30%以上增长的股份制银行,大多跌至10%以内。

  “这样的状况仍将持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银行业面临优质资产减少的窘境。而随着低风险利率的不断下行,银行的盈利能力或将继续受到挑战。

  郭田勇预计,今年大型商业银行或将继续维持1%以下的低速增长,一些银行可能还会出现净利增速负增长。

  下半年不良仍有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余额仍然持续上涨,但不良率却停止了增长。银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37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452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5%,与上季末持平。

  从分项看,二季度大型商业银行不良率出现下降。数据显示,二季度大型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69%,较上季度下降了0.03个百分点。但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村商业银行及外资行的不良率却依然持续攀升。其中,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率最高为2.62%,较上个季度上升了0.06个百分点。

  不过,在郭田勇看来,这并不意味着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经触底。他认为,从宏观上看,不良贷款的增加仍会持续,而关注类贷款的上升,意味着转换为不良贷款的压力增加。下半年银行应对不良贷款增加的压力仍存。数据显示,二季度银行业关注类贷款为3.32万亿元,较一季度增加1243亿元。

  不过,银监会表示,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总体可控,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

  记者 姜樊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