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能浇涝能排 2020年山东将建成7600万亩高标准农田

2016-06-01 16: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6月1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水利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农田水利发展情况。目前,山东农业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还不够强,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十三五”期间,山东将重点做好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对山水田林路、旱涝沙碱渍、干支斗农毛进行彻底治理。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打造7600万亩“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

  山东水资源严重短缺,“十二五”山东农田水利建设投资近千亿 

  山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艺华在发布会上介绍,山东是农业大省、粮食主产省,也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省份,人多地少水缺是基本省情水情。山东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03亿立方米,人均、亩均仅为322立方米、263立方米,分别不足全国平均量的1/6、1/7,与世界上最缺水的以色列相当。搞好农田灌排体系建设、提高抗御旱涝灾害能力在山东省具有特殊意义。

  王艺华介绍,近年来,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急剧增加,年均增幅保持在12%左右,2012年度突破了两百亿元,2015年度资金投入达到288亿元,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累计投入资金987亿元,其中,公共财政投入740余亿元,占总投资的75%以上,政府投入已经成为当前农田水利建设的主要来源。

  2011年12月29日,山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国有土地出让收益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各市、县国有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比例为10%,专项用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维修养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的通知》,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内容的首位,财政奖补比例提高到50%。

  2013年4月15日,以第261号省长令发布《山东省农田水利管理办法》,为顺利推进农田水利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

  2020年建成7600万亩“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 

  王艺华说,虽然山东省农田水利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农业抗御旱涝灾害的能力还不够强,农业靠天吃饭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农田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农村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

  按照国家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山东将突出做好农田水利项目县建设,对山水田林路、旱涝沙碱渍、干支斗农毛进行集中治理、规模治理、彻底治理。到2020年,基本完成大型灌区和重点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任务,“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达到7600万亩。

  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的工作方针,加强需水管理,深入开展全民节水行动和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重点发展管道输水灌溉,积极发展喷灌、微灌和水肥一体化,推广用水计量和智能控制技术。到2020年,全省节水灌溉工程面积力争达到有效灌溉面积的70%,全省农田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46以上。

  完善农村水生态保护体系。以中小河流治理和地下水保护为主线,按照“上游水源涵养、中游库河调蓄、下游湿地存蓄”的思路,加快生态河道治理,恢复河道生态基流,力争到2020年,使全省80%以上的农村河道实现水清岸洁、引排能力全面恢复、水质和环境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