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消费升级“动车组” 透视新常态下的“聊城制造”

2016-06-01 14:42: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通过与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合作,高唐泉林本色纸品畅销全国;依托与北京首农集团合作在北京建设的50个社区商亭直营店,莘县经过严格加工处理的“净菜”直接登陆首都群众餐桌;越来越多聊城生产的碳纤维、钛合金、高端铝合金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过去几年,我市借助的大机遇,积极推动“聊城制造”提档升级,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抢占了发展先机。

  舆论先行营造升级氛围 

  东阿阿胶荣获全国质量奖,凤祥集团被列为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示范企业,时风集团创建为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围绕抢抓消费升级机遇,过去几年坚持遵循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积极营造推进产品升级的良好氛围。

  为让更多“”走出去,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高规格的动员大会,各县(市区)、开发区也启动了相关工作,在党政领导干部当中普及质量理念,使产品质量水平成为了全市上下关注的要点。从中铝洛铜引进李湘海博士担任国家铜铝质检中心的学术带头人,聘请了金属力学、金相分析及化学分析等领域专家人才8名。东阿阿胶集团聘请世界级管理咨询大师拉姆?查兰为常年战略顾问,为企业提供咨询与服务。这些举措使我市三次产业实现跨越发展,过去一年我市农业品牌新增“三品一标”298个,绿色食品认证187个。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件、山东省著名商标15件,新增山东名牌产品17个。

  创新战略助推产品提档 

  指导242家企业对456项执行标准进行了主动公开,全市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71项,参与制修省级地方标准14项,全市战略推动了聊城产品的提档升级。

  创新战略为更多聊城企业开拓了发展空间。去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公共研发和检验检测平台建设。目前,鲁西质检中心基本建成,国家铜铝冶炼及加工产品质检中心、山东省钢管、金属板材、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人造板等5个质检中心开始试运行。国家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质检中心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和可行性分析。全市新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31家,新增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通过大力加强技术创新,我市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100个,其中50%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过硬举措保障产品质量 

  3个县市区申报创建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整建制启动了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工作,农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药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出口产品检验检疫合格率达到99.5%。我市采取过硬的举措,保障“聊城制造”的质量,取得显著成效。

  加大质量执法监管力度。建立了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机制,对11类、331家企业、519批次产品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工作,督促各县(市区)完成产品质量县级监督抽查900余批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扎实开展各类质量整治和专项执法打假,建立了质量违法案件联动执法机制。工业产品质量省级抽检合格率达到93.71% ,“聊城制造”的质量已毋庸置疑。苑莘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士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