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住万亿元“流动的钱包”?

2016-03-16 17:04:00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新华社发

  在今年“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每年达上万亿元的海外消费说明国内消费增长拥有巨大空间,应深刻领会并实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工匠精神”,在供给端深化改革,提升国内产品品质,设法留住万亿元“流动的钱包”。

  海外购物渐成时尚

  据统计,2015年我国出境人次1.2亿,境外消费1.5万亿元人民币,至少有7000亿至8000亿元用于购物。“每年上万亿元的境外消费额让世界各大消费场所都对准了中国顾客。”全国政协委员、深圳海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涂辉龙感慨地说。

  除了出境游消费,还有一部分中国人选择通过“海淘”的形式购买海外商品。有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消费者跨境购买金额已经远超过去20年的总额。

  海外购买力旺盛恰恰说明国内消费增长潜力巨大。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说:“中国的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品美观度和体验度。吸引中国消费者买中国的手机、买中国的马桶盖、买中国的化妆品。”

  留住消费者“三大” 

  如何把购买力从海外“拉”回来?代表委员从“海外爆买”的缘由分析留住消费者的“法宝”。

  ——贴牢“物美价廉”的标签,让消费者青睐“”。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到国外买电饭煲、马桶盖这件事刺痛了她的神经。“我觉得很遗憾,也很悲哀,我们要推出一款普通人用得起的高质量电饭煲,改变大家的印象。”

  国外产品进口到国内后价格比国外高的问题长期存在,尤其是化妆品和奢侈品的价格。对此涂辉龙表示,如果让进口渠道顺畅,关税、增值税等税费一定程度减低,成本降了,价格自然就会降。

  ——筑牢“质量安全”底线,培育消费者“忠诚度”。

  “国内市场确实存在一些山寨抄袭、假冒伪劣的现象。”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钱学明说,如果国内产品解决好产品质量、食品安全问题,国人也会用得放心。

  ——摒弃“”,国内外消费“一视同仁”。

  “我曾经使用过同一个品牌的洗发水,在国外购买使用的感觉就比在广东‘爽’得多。”涂辉龙说,“双重标准”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国产的内销产品质量低于出口产品;二是国外出口中国的产品质量也低于在其生产国的自销产品。“如果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一视同仁,谁还愿意出远门花钱呢?”

  做强“中国制造”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让消费者在国内消费,增加的就业是国内的就业,增加的税收是国家的税收。我们要不断推出新产品,改善服务态度,适当减低关税,把更多的顾客留在国内。

  有统计表明,参与“海外爆买”比例最高的是中高,并且从过去主要购买一些奢侈品牌、高档品牌转向高质量的、性价比合适的日用消费品。中国目前中高收入群体正在形成,中低端的商品和服务难以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

  从供给侧发力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满足中高收入群体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需求。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说:“创新是产品升级、消费升级的源泉。”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