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产经新闻

家电企业加快布局金融服务 看好消费金融前景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15-01-16 09:32:00

关键词:金融板块 家电企业 金融领域 资金池 金融牌照

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正将“触角”伸向了金融领域。至于海尔,更是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着手布局金融领域,目前逐渐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小贷等业务。

  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正将“触角”伸向了金融领域。近日,TCL就在布局金融板块方面再度落子——TCL集团与湖北银行、武商联集团以及武商集团联合发起成立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3亿元人民币,其中TCL集团持股20%。

  据TCL方面介绍,消费金融公司成立后,其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就是将快速与TCL遍布全国的2万多家经销商及延伸伙伴合作,采取以经销商为对象的间接营销与以消费者为对象的直接营销相结合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业界看好消费金融领域前景

  事实上,不仅是TCL,近期有不少企业纷纷在消费金融领域抢先布局。其中既有有传统金融企业,例如兴业银行成立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招商银行子公司联合中国联通设立的招联消费金融公司;也有不少互联网企业,比方说上个月京东就宣布将联手格莱珉银行将包括消费金融在内的小微金融服务推向村镇市场……

  这股掘金消费金融领域的热潮中,家电企业当然少不了。除了TCL之外,海尔集团与天同赛伯等五家公司参股成立的海尔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备,海尔集团联手其他四家企业合资成立的海尔消费金融公司上个月10日正式获批,这是国家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政策后第一家经银监会批准开业的全国性消费金融公司,也是我国首家由产业发起设立的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苏宁也已经在上个月18日公告称收到中国银监会批复,批准其在南京筹建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据悉,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将经营发放个人消费贷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等业务。

  据了解,此前消费金融仅出现于汽车等大额消费品中,受制于成本原因,小额商品消费难以推广,但近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小额信贷成本降低成为可能,一些拥有巨量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的公司得以切入互联网金融领域。另一方面,相关主管部门对消费金融的态度也从过去的相对谨慎,到现在有政策层面的支持,此前银监会对《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改,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宣布新增12个消费金融试点公司的城市,将全部试点城市扩充至16个,为民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扫除政策上的障碍。

  上述的企业正是看好消费金融领域的未来前景,争相抢先布局。研究机构纷纷认为,中国消费信贷市场未来将呈爆炸式增长。艾瑞咨询的数据就显示,2013年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为60亿元,2014年将突破160亿元,同比增速接近170%,并预计2017年互联网消费金融整体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未来3年增长率或达94%。

  家电企业加快布局金融服务

  除了对消费金融这样的“小生意”感兴趣外,目前家电企业在其他类型的金融服务方面的布局速度也在不断加快。据国美电器CFO方巍的介绍,未来国美将通过与银行联手推进完成国美的金融牌照布局。其实去年11月,徽商银行就宣布将通过一般授权规则引进国美电器,不过由于此番认购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国美电器认购该行H股事宜并未能在2014年12月31日完成交割,生出变数。但目前双方已签署补充协议,约定在本周五之前继续进行相关事项。

  至于海尔,更是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着手布局金融领域,目前逐渐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信托、财务公司、融资租赁、小贷等业务。另外,美的集团旗下的财务公司也早早开始为上市公司提供存款、贷款、担保、结算等金融业务服务,还成立有小额贷款公司,为集团上游的供应商提供贷款服务,此外美的在2009年就参与发起顺德农商银行,去年第三季度还增资顺德农商银行,募股完成后,美的集团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3%上升为9.4%。格力、海信、创维等旗下均设有财务公司为企业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和金融服务。

  TCL则在去年10月成立了金融事业部,目前金融已涵盖了财务公司、第三方支付、小贷、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业务板块,其中财务公司2014年资金结算额超过2万亿元,同比增长37%;智融科技小贷公司在10月开始运作,年内发放近6000万元中小微贷款;前海启航供应链公司已在去年底开始运作。TCL金融还在2014年连续创下两次全国首创纪录,包括人民银行批准下的全国首单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及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首单供应链票据(2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家电业跨界金融业,一方面是投资回报率高,年均超过20%,远高于制造业大约6%的数字;另一方面,有助于解决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资金瓶颈。而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的观点认为,智能家电的发展给家电企业带来机会,企业的电视、手机购物等业务需要网络支付,这要求家电企业必须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因而跨界金融领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