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注册制改革将重塑政府与市场边界

来源:新京报   作者:   2015-03-05 15:55:00

关键词:注册制 政府监管 市场自律 政府转型 政府与市场

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政府监管的弱化,而是政府转型与对监管方向的调整,是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管、市场自律监管职能的调整与再分工,政府在IPO“前端”收缩“有形之手”是为了更好地在需要发挥功能的地方更好地作为,是重塑政府与市场边界、让市场发挥更基础性的资源配置功能的一个具体体现。在放松前端管制的同时,需要强化后续动态监管以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与各类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 一家之言

  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政府监管的弱化,而是政府转型与对监管方向的调整,是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管、市场自律监管职能的调整与再分工,政府在IPO“前端”收缩“有形之手”是为了更好地在需要发挥功能的地方更好地作为,是重塑政府与市场边界、让市场发挥更基础性的资源配置功能的一个具体体现。

  新股发行注册制在两会期间再成焦点。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日前表示,IPO审核放在交易所是注册制主流方案之一,上交所正进行相关准备工作,对今年推出比较乐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预计10月份可以完成三审通过。

  至此,注册制改革已经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注册制是与核准制相对应的一种新股发行制度,其改革的核心要点是放松股票发行前端管制,弱化IPO准入环节的行政约束,还市场投融资双方自主定价、自主交易的“自由裁度权”。注册制改革最为重要的意义就是将重塑证券市场与政府管理之间的边界,进一步促动政府服务转型。

  在注册制之下,政府的证券发行审核机构只对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只要公开方式适当,公开信息不存在虚假、误导或者遗漏,主管机关即不得拒绝注册。注册制改革最直接的效果是可以釜底抽薪方式,减少政府监管在IPO过程中由特权存在所可能滋生的寻租行为,有利于重整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降低监管成本。

  但是,在放松前端管制的同时,需要强化后续动态监管以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与各类投资者尤其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因此注册制改革对现行的证券市场法规监管制度、监管体制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政府有形之手在前端收缩之后,可以用力于强化对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监管宏观统筹、协调等职能,比如现行监管主体涉及财政、税收、审计、工商、国有资产管理、证券管理等政府职能部门,就目前来说,监管主体之间职能庞杂繁复,监管主体越位与缺位问题并存,出现监管重叠与遗漏,这些都需要进行统筹协调。因此,实行注册制并不意味着政府监管的弱化,而是政府转型与对监管方向的调整,是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管、市场自律监管职能的调整与再分工,政府在IPO“前端”收缩“有形之手”是为了更好地在需要发挥功能的地方更好地作为,是重塑政府与市场边界、让市场发挥更基础性的资源配置功能的一个具体体现。

  而股票发行的前端监管则需要依赖市场的力量。注册制改革需要推动建立更强化、更可靠与更可信赖的社会监管机制。在政府监管退出之后,这些职能需要由社会监管与自律监管替代与填补。而强大的外部监管机制同时包括对各类监管的再监管。出于“利益诱致”方面的原因,在外部威慑与社会再监管机制缺失的情况下,中介机构极易被上市公司“俘获”,由此需要政府监管以及社会监管自身相互监管进行制约。而塑造与建立强大、可依靠、可信赖的社会监管机制,以保证对上市公司实质审查的效果,这是注册制改革成功的关键环节。

  注册制改革包括证券监管、新股发行与股市投资在内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制度重塑上的系统工程。从现行市场状况来看,证券市场并没有做到充分的准备,未来改革仍然需要强力推进先迈步实践、再制度完善、以改革“倒逼”制度优化的思路,这也符合决策层反复强调的释放改革红利推动社会进步的思路。

  □傅子恒(万联证券研究所所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