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银行自称"弱势群体"属撒娇行为

来源:央广网   作者:马尚田   2015-03-05 15:39:00

关键词:弱势群体 撒娇 帕累托改进 硬骨头 银行行长

“弱势群体”这个词,出自某银行行长之口。我还记得二月河代表2013年两会说过的一句话:“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可谓掷地有声。”  好,动起来,改革正前方,蓝天白云,非只弱势群体,也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幸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马上就说:弱势群体的幸福。

  “弱势群体”这个词,出自某银行行长之口。他说,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期,推进改革过程中会伴生很多问题。当他说到“银行是弱势群体”时,现场哄堂大笑,包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央行行长周小川。

  银行自称“弱势群体”属撒娇行为 

  不过,凡事脱离具体的语境去评说,是不公允的。此人说到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确实有难度。无论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还是智利等发展中国家,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伴随着汇率弹性的增强以及资本自由化程度的提高,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都暴露出来,并最终形成不同程度的银行业危机。

  当然,即使如此,银行业也难说就是“弱势群体”吧,除非示弱,或者内心真的脆弱。我想,此时,示弱是没有用的,当前的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环境已经不是培养弱者的土壤了。也许从前是,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一直遵循着“帕累托改进”原则推进改革。什么是“帕累托改进”原则呢?就是在不损害任何人利益的情况下,增进另一部分人利益,来产生“改革红利”。这的确稳扎稳打。然而,时过境迁,改革现已进入攻坚阶段,窗子已经打开,温室里的小花也要经历风吹雨打。在风雨面前,在挑战面前,我们该怎么办?不要示弱,也少要撒娇,要自强自立,自求多福才是,何况一家国字头的大银行呢?

  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谁是弱势群体?

  余梅代表很有发言权,作为社区主任,她代表景德镇市普通群众提出两个建议,要关注弱势群体,一是居家养老,要照顾孤苦无依的老人;二是盲人,要满足盲人精神上的需求。社会上,像这样势单力薄、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的确应该得到我们更多的目光。

  我还记得二月河代表2013年两会说过的一句话:“弱势群体的幸福感决定着整个社会的前途”,可谓掷地有声。事实上,这在经济学上也可以辩证考量一番。英国人边沁有一个提法,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所谓重大民生问题,正是谋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不过,这个提法有一个问题,弱势群体算是大多数还是少数?如果他们是少数,那么,为这个少数派谋取最大幸福反而最能体现社会的良心。你想,出门在外打车却不会用打车软件的老年人、回家买票却不会网上买火车票的农民工兄弟、那些在拥挤的人群中和父母走失的孩子随时都可能加入这个队伍。

  每一个人都可能是弱势群体 

  如此看来,弱势群体,其实是相对而言的概念,在特殊的语境下,每一个人,包括你我,都可能是弱势群体。比如,环境出了问题。

  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发言人,昨天提到环保,实话实说。她感慨道,现在生活是改善了,国家超快进入工业化,也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环境透支。她还说了这样一段很动情的话:“早晨拉开窗帘,看到几抹早霞,心里充满感动。”

  这就是我们一定生存的真实环境。环境好了,我们看着天上的蓝天白云,都是受益者;环境不好,无论处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我们都是弱势群体。

  傅莹提到,全国人大常委四次审议出台新环保法,是有牙齿的环保法,但是关键还在执行。没错,此前,我们并非没有法,有法却不用,徒唤奈何。现在,我们即使有了带牙齿的环保法,关键还在执行。地方政府要政绩、要GDP的观念没有变,能源企业要发展、要利润的原始冲动没有变,“好吃的肉的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的局面也没有变,接下来考验的是智慧,是决心,还有牙口。而这,又何止限于环保领域呢?

  改革正前方,蓝天白云 

  用湖北团代表刘雪荣的话共勉:改革进入关键之年,坚持啃下“硬骨头”,百姓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凡是不利于事业、不利于发展、不利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是我们要改的。”

  好,动起来,改革正前方,蓝天白云,非只弱势群体,也事关我们每个人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