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财经推荐

证监会再度安抚市场 两融检查继续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黎华   2015-01-29 11:28:00

关键词:证监会 融资融券 上证综指 杠杆放大 券商融资

针对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再次重启融资融券检查一事,证监会新闻办回应,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周三(1月28日),A股延续调整,上证综指早盘低开低走,盘中跌逾1.5%逼近33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47.22点,跌幅为1.41%,收报3305.74点,深证成指下跌197.67点,跌幅为1.71%,收报11354.2点。

  针对市场传言证监会将再次重启融资融券检查一事,证监会新闻办回应,1月16日,证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于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周三(1月28日),A股延续调整,上证综指早盘低开低走,盘中跌逾1.5%逼近33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47.22点,跌幅为1.41%,收报3305.74点,深证成指下跌197.67点,跌幅为1.71%,收报11354.2点。1月16日,证监会通报了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的现场检查情况,包括中信、海通等在内的12家券商遭到证监会“点名”。1月19日,受监管层出手规范券商两融影响,A股暴跌,上证综指一度下挫逾8%,盘中失守3100点,当日收盘跌幅为7.70%,创2008年6月10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A股暴跌甚至迫使证监会连夜安抚市场。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10455.57亿元,较1月19日增长了330亿元,显示券商的两融业务仍在稳定发展,监管部门降低两融杠杆的目标并未完成。实际上,融资融券杠杆放大资金效应,正是支撑本轮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自2014年7月以来,融资融券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4年底融资余额已经超过1万亿元,而在本轮行情启动前的4月末,这一数字刚刚超过4000亿元。

  随着监管部门给市场“降温”的预期越发强烈,稍早之前,除了融资融券之外的另一只靴子——伞形信托也已落地。所谓伞形信托,是由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合作,为证券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投融资服务的结构化证券投资产品。一般来说其优先级资金来源主要依靠银行理财资金,以及信托公司通过发行集合产品募集;劣后级一般由实际的顾问投资者担任,其有可能是团队也可能是个人。据川财证券调研,目前伞形信托规模约2000亿元。在整个参与二级市场杠杆资金(融资融券已超过1万亿元)的占比相对较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士兵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