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青隆村镇银行“四个加强”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

2020-11-05 15:21: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杜静 通讯员王丽 高唐报道

  为牢固开展“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活动,进一步筑牢规范发展根基,建设规范发展长效机制,有效落实上级部门工作部署,高唐青隆村镇银行全面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多措并举,通过“四个加强”全方位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深入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工作。

  一、加强落实问责机制

  高唐青隆村镇银行层层传导,不断压实责任,落实问责机制。一是持续强化案防目标责任制和一把手负责制。各支行和部门一把手做好案防及合规工作,落实相关责任要求。二是强化违规问题整改问责。各部门持续加强对业务条线和重点业务的督促指导,对督导发现不重视、行动慢、落实差的严肃追责、问责。三是抓好责任认定。针对每一笔业务,明确相关责任人及其相应的职责,对每一笔前台操作性业务和每一项管理工作,都按照业务流程和工作分工,明确经办人员与管理人员,主要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一旦出现风险或发生案件需要追究责任时,对号入座。四是严格实施责任追究,对相关案件的违规行为,严格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进行处罚。

  二、加强市场乱象整治

  以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为契机,扎实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不断强化履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各项风险,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消除潜在隐患。同时加强问题整改问责,努力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事件,着力促进各项业务稳定健康发展。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高唐青隆村镇银行采取多种措施,抓好人才培训。着力加强会计主管队伍、客户经理队伍、风险管理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敬业、专业、务实、精干,具有解决实际问题和管理创新能力的风险管理从业队伍。同时与其他赋有管理职责的人员一道,共同构筑风险防范大军,全面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四、加强风险管理建设

  坚持从理念、知识、规范、标准、环境等各个层次协调推进风险管理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大力灌输“合规人人有责”、“合规从高层做起”的理念。通过合规教育警示“风险就在身边”,使每个员工都牢固树立起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坚持“内控优先”原则,建立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全员积极性,共同实现风险防范控制目标。三是加强员工业务培训,杜绝操作风险。通过提高员工业务素质,加强前台业务审计和后台业务监控等各条线管理,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四是培养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落实“管理层”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建设方面的执行力和监督责任,健全履职评价机制,提升履职能力。

  高唐青隆村镇银行牢固树立风险防范主体意识和风险防控主体责任,重点加强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非法集资风险等风险防范工作,同时与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等多种举措相结合,扎实推进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相关工作,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杜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