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青隆村镇银行多举措推动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开展

2019-08-15 18: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自年初以来,高唐青隆村镇银行本着“打基础、明规则、强规范、促发展”的工作目标,按照各级银保监部门的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制度建设、教育培训等多种举措,推动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开展,取得初步成效。

  广动员、强领导、勤督导

  一是召开动员会。召开“高唐青隆村镇银行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启动会,参会范围为包含班子成员在内的全体员工。通过召开会议形式提高全体人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行业规范建设的重要意义,确保活动扎实推进,既要解决目前制度流程存在的问题又要建立规范制度流程建设的长效体系。

  二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信贷、会计内控、风险、审计、科技及综合部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三是多次召开督导会。自4月1日开始,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结合“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对“行业规范建设年”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和部署,从自查方式方法、制度梳理方向等方面进行会议研究和讨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明标准、建制度、强学习

  一是对全行制度进行梳理。编制了制度“已制定、待修订、需制定”明细表,引导各条线找准制度建立的入口,完善内控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文件的时效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并结合“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缺失制度整理,在制度的梳理过程中,梳理制度规范111个,修订、制定制度规范27个。

  二是组织培训学习。根据“四项规范”的基本要求,梳理印制了各项规章制度汇编,并建立了制度学习配档表,组织进行制度学习。分条线开展业务培训,共组织培训3场,参训人员100余人次,组织考试2次,考试覆盖人员100余人次。

  严检查、强问责、以警示促规范

  一是加大员工行为排查力度。通过定期对员工行为排查、员工座谈等形式,严格从业人员管理。

  二是强化纪检、审计监督作用。紧盯关键人员、关键制度和关键问题,抓早抓小,从严从实,提升合规内控管理实效。

  三是加大常规排查及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力度。规范责任认定追究流程,加大违规违纪处罚力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

  四是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充分结合“案件警示教育”活动,以案为鉴、查找问题,健全合规长效机制。依托发起行共享的全省农商银行近两年典型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和监管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通报学习,主要包括虚假抵押、违规发放借名贷款、未严格落实“三查”制度等十个方面,着重利用案例的反面警示作用强化对员工的合规教育。

  集中学习《王俊寿同志在银行保险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暨“行业规范建设年”启动会议上讲话》,并每位员工总结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加强对制度落实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的行为,作到有章必循、违章必究,维护制度严肃性,全面建立起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聚焦消费者,关注重点领域

  一是建立“首问负责制”,明确责任人责任部门。我行严格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办法的规定,明确投诉处理工作跟踪监督部门,支行行长及各部门一把手为投诉处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客户投诉处理工作采取“第一时间、及时反馈”的处理模式。

  二是改进投诉渠道管理、提升维权意识及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走访。在营业网点公布监管部门及投诉受理电话、流程。开展投诉调查,及时回复客户,适时回访客户。定期组织员工下班后在人流密集地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通过摆放展台、易拉宝;发放宣传折页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借助案例向群众讲解金融诈骗、消费侵权等不法行为,提高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切实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

  三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全力做好消保工作。定期组织内部培训,提升员工的维权观念与维权意识,真正提升员工的消保理念与消保意识,并采取消保工作与绩效考核相挂钩的原则进行内部考评。

  上半年以来,我行共接收到银保监分局转办的市长热线一条,办结率为100%,客户满意度100%同时我行积极召开各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工作,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非法集资宣传月、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共组织开展进农村入农户450余次,进社区入住户130余次,进商圈入商户开展宣传活动220余次,开展微信公众号宣传30余次,印制宣传页12000余份,宣传资料1500余份,投入人员数量320人次,投入人员工作时间1152小时。

  抓学习、强理念、以合规文化促规范

  一是学习培训常态化。通过总行集中培训、支行自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学习、专题研讨,做到培训到人、考核到人,全面提升员工职业道德素养。

  二是创新教育载体。组织编写了《合规指南—禁止性规定》并进行组织学习,促使员工明晰岗位合规底线和操作红线,提升全员合规操作水平。

  三是加强合规文化理念建设。在全行中倡导“我的合规我负责、同事合规我有责、客户合规我尽责”的合规文化理念,并开展合规文化演讲比赛、合规知识竞赛合规履职承诺宣誓等活动,强化合规文化理念建设,调动全员主动合规的积极性。

  组织了主题为“合规文化”暨“思想道德教育”报告会,邀请鲁东大学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苏春景教授授课,大大提高了全体员工对合规及合规文化建设的认识。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