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月起银行的磁条卡停用了? 有关方称不必担心

2017-03-30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这两天,多家银行表示,接到不少客户来电,对于坊间流传的“51日起磁条卡停用”的传闻非常关心,生怕自己手中的银联磁条卡不能正常使用。不要慌,中国银联已经给出权威的官方解释,称本次只是关闭了“芯片+磁条”的复合卡磁道交易,持卡人原有的磁条卡不受影响,仍可正常使用。 

  磁条卡使用并不会受影响 

  目前市场上流通使用的银行卡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磁条卡,需要在POS机上“刷”一下完成交易;第二类是芯片卡,在POS机上轻轻一挥,或将卡片插在POS机上完成交易;第三类就是现在被热议的“芯片+磁条”的复合卡,刷卡、挥卡、插卡三种交易方式均适用。 

  中国银联表示,从今年51日起,只是关停国内复合卡的磁条部分交易,也就是复合卡交易今后不能再用“刷”这个动作了,需要通过挥卡或者插卡完成支付。不管是磁条卡还是复合卡,刷卡使用都不会受到影响。 

  好端端的复合卡磁道交易,为什么要关闭?中国银联表示,这主要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磁条极易被不法分子克隆并盗刷,而芯片卡具有不可复制、存储信息大、智能动态验证等多项技术优势,全球尚未出现芯片卡被攻破的案例。磁条卡向芯片卡升级换代,是大势所趋。 

  不过,升级卡片需要一定的时间,监管部门这才推出了“芯片+磁条”的复合卡作为过渡。现在,受理芯片卡的终端环境已经完成升级,监管部门拟计划于5月份关停复合卡的磁条部分交易,ATM机和POS机将只认卡片上的芯片而不认磁条,复合卡要通过挥卡或插卡完成交易,从根源上杜绝盗刷风险。 

  磁条卡换卡后不一定能保号 

  “我的磁条银行卡上绑定了工资发放、缴纳水电费、保险和证券账户,去银行更换芯片卡后不知道能否保留原有卡号。”住在横燕子弄的张先生听说芯片卡更安全,也动了换卡的心思,可到发卡行一问却犯了愁。 

  中信银行一位卡部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卡片损坏还是丢失后挂失补卡,只要是磁条卡更换芯片卡,原本的卡号就会发生变化,“技术上不存在障碍,银行这样做,更多是出于安全考虑。” 

  邮储、兴业、华夏、北京和上海银行同样不提供“同号换卡”业务。 

  不过,仍有部分银行支持“新号”沿用“老号”。如中行规定,“62”开头的银联人民币单币种卡能免费办理“换卡保号”,持卡人只要带着旧卡和身份证前往营业柜台办理。不过,保留原来号码的芯片卡需要一定的制作周期,1014个工作日不等。 

  工行“62”开头的银联人民币单币种卡持卡人,同样可免费申请换卡不换号,包括到期换卡和挂失补卡;招行客服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想要以磁换芯,可以到柜面申请毁损补发卡,前提是原本手中的磁条卡新推了芯片卡;广发银行622568开头的储蓄卡可以申请“换卡保号”。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金部工作人员建议,如果持卡人的磁条借记卡是作为代发工资、代扣保险费、第三方存管等业务的资金账户,又不能换卡不换号,最好不要注销,而是重新办理一张芯片卡,用于日常取款、缴费、消费。现在多家银行磁条卡升级芯片卡手续费全免,如果变更卡号,要逐一通知相关机构并重新办理手续。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