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面旗帜

2016-07-01 0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非公企业党建的一面旗帜

  ——写在新凤祥集团党委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之际

新凤祥集团党委书记刘学景领取“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奖牌

  大众网聊城7月1日讯(记者 刘彦芬 通讯员 葛万领)在全国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新凤祥集团党委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新凤祥集团从1991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持“听党话、跟党走”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全过程,1994年4月成立了第一个党支部,2012年12月成立了党委。近年来,新凤祥集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号召,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开展了系列党员红色教育实践活动……,他们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提出并全面实施以“五全五促、五合五转”为特色的党建“四五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展生命力、企业凝聚力、经营推动力、和谐原动力,让党建全面落地,遍地开花,彰显出独特魅力,绽放出绚丽光彩。

  党组织建设全面覆盖,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战略融合;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契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哪里”,目前下设2个党总支和18个党支部,分别在济南、青岛等地驻外单位建立了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在经营组织的全覆盖。集团党委指引企业发展的方向,董事局主席任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全部进入董事局及产业集团董事会,构建了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三驾马车”协调决策管理的格局,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使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契合,转化为核心竞争力。

  党员骨干全力培养,促进管理层交叉入职双向创优;党员骨干和企业人才融合,转化为发展生命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推行“三培一推”工作机制,把企业生产一线优秀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培养成党员,把普通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者,推荐中层管理者中优秀党员进入企业决策层。通过培养,目前已有30余名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加入党组织,20多名党员骨干走上中高级管理岗位。留学回来的新凤祥集团总裁刘志光,于2015年加入党组织,是经营管理层培养成党员的典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在大学入的党,当时选择来新凤祥集团,就是感觉一个民营企业这样重视党建工作,这样重视党员的培养,真的是很难得,就是这种氛围吸引到了我。”80后共产党员梁源大学一毕业就选择入职新凤祥,5年来,他先后完成技改项目10余项,发明授权专利2项,实用新型授权专利9项,他所参与的创新项目还荣获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厂里最年轻的车间副主任。去年,梁源被集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党性教育全面开展,促进党员队伍形成廉政正能量;组织生活和职工教育结合,转化为企业凝聚力

  新凤祥集团加大教育培训经费投入,2015年投入200余万元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组织各类党员学习活动60余次,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1500余人次。同时借助新凤祥党群活动中心,深入开展教育学习活动,半年来组织职工参观学习近万人次。

  近年来,集团党委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引导党员职工爱社会、爱企业、爱岗位,把热爱祖国和热爱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努力为企业作贡献,讲奉献。通过开展“强党性、作贡献、促发展”党建活动和“亮身份、比奉献、做表率”主题活动,提高广大党员职工思想觉悟,增强党性意识,激励企业基层党支部和党员职工在新凤祥事业发展中当先锋、作表率,充分发挥了党员职工在各个岗位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建职能全面体现,促进经营工作直接优化提升;党建职能和日常经营密合,转化为经营推动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遵循“产业为本,资本为器,文化为魂”的宗旨,大力弘扬“诚信、敬业、尊重、创新、共赢”企业核心价值观,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健康向上的情操,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围绕生产经营优化提升开展党建工作,及时向党员通报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企业重大决策,统一党员干部思想,形成共识与合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完成生产、利润指标,成为促进生产、创优提效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集团先后开展了“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岗位技术比武”、“人才传帮带”、“季度创新表彰”等系列活动。技术创新已在新凤祥集团蔚然成风,凤祥股份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国内独一无二的现代化养殖远程控制系统,开创了智能化养鸡新时代。祥光自主研发的“双旋浮”铜冶炼技术,打破了国外对先进铜冶炼技术的长期垄断,使我国铜冶炼技术跃升到世界领先水平,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奖金奖。目前,祥光已申请专利130余项,先后完成技改项目300余项。

  党群活动全面开放,促进企业与社会基层组织联动;党群活动和社会责任协合,转化为和谐原动力

  新凤祥集团党委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加强与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开展党建联动。新凤祥集团近4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自去年下半年建成使用以来,接待市县机关事业单位、周边党员群众近万人次参观学习,被列为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观摩点。祥光铜业党总支是中国人民银行聊城中心支行、阳谷县支行两个党支部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联系点”。

  新凤祥集团坚持共建和谐企业,共享发展成果。近年来,集团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16000余人;投资3000多万元为企业驻地村庄铺路、建设标准房、建立学校、安装路灯等基础设施;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兴建学校、金秋助学等形式累计捐资9600万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新凤祥集团与祥光生态工业园区共同打造祥光新城,投资建设铜谷·凤栖湾、铜谷中小学、鲁西南医院等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昔日乡村变身为环境一流、宜业宜居的产业新城,园区百姓和企业员工实现了“园区上班,城市安家”的幸福梦想,促进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新凤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刘学景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作为非公企业,新凤祥集团高举旗帜,党建引领,将党建融入到生产经营管理之中,高标准提出了“打造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典范”的目标,集团旗下的凤祥食品产业和祥光有色金属产业,先后荣获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食品安全十强企业、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山东省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等多项荣誉,真正成为“党建强,企业强”的典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