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人民法院举办人民陪审员任命宣誓仪式

2019-06-05 16: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乔思亚

  大众网·海报新闻冠县6月5日讯(见习记者乔思亚)6月5日,冠县人民法院举办人民陪审员任命宣誓仪式。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肇伟,冠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占广、冠县司法局局长李颜冰、冠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昆仑等参加宣誓仪式。冠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朋主持会议。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表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现代司法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此次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依照是依照《人民陪审员法》有关规定,组织开展,通过组织推荐、资格审查等程序,共选出150名品行杰出、公平正派,具有较高政治素养的人民陪审员。

  冠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米肇伟在任命仪式中指出,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的责任感,要切实担负起这项光荣而崇高的使命,切实履行陪审员责任,真正成为司法公平正义的履行者、监督者,司法民主的参与者、见证者,成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

  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司法能力。人民陪审员在审判过程中要善于从社会道德标准等方面对案件事实进行分析、判断,与法官形成思维互补,克服法官因职业习惯所形成的思维定式,使司法更加贴近民众生活,反映社会的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

  要保证司法廉洁,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遵守法官履行职责的规定,保守审判秘密,注重司法礼仪,积极抵御各种对司法审判的干预。

  要增强司法权威,大力宣传法院工作。人民陪审员在实际参与审判的过程中,要在全面、深入、客观了解法院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使社会各界了解法院工作的真实情况,消除社会上对法院审判案件中的猜疑和误解,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的司法权威。

  冠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朋就新任命的陪审员提出要求,他说,一要发挥好“审判员”的作用,要增强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充分利用人民陪审员的专业技术优势、熟悉民风民情的阅历优势,积极参与到审判活动中来,通过公正公平的审判,为人民群众主持公道,弘扬社会公平正义;二要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希望大家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参与审判、监督审判,保证人民法院司法裁判的公正和效率。三要发挥好宣传员的作用。要发挥好宣传员的作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向社会做好宣传和解惑释疑工作,增强群众对法院、法官的理解和信任。四要发挥调解员的作用。树立主角意识,与法官共同做好当事人的说服教育工作,情理法并用,尽最大努力以平和的方式化解矛盾,平息纠纷,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会议中,冠县司法局局长李颜冰就本次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情况作了说明;冠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占广宣布了任命决定;会议向人民陪审员代表颁发任命书。

  会议还由冠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宋占广监誓,冠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昆仑作为领誓人进行了集体人民陪审员宣誓。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