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践行立德树人!聊城这所学校启动全员育人导师制

2017-03-10 16: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3月10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王建军 胡宗茹)“今天,我们每一位教师将肩负起人生导师的责任与使命,伴着你们的忧伤与快乐一起成长。”3月10日上午,山师附中聊城合作学校华育学校负责人曾祥臣在该校全员育人导师制启动仪式上说,要抓好立德树人,让每一位师生过得快乐且有意义,顺便拿个好成绩!

  据悉,该校依托山师附中教育集团资源优势,启动全员育人导师制,要求每个教师跟七八名学生及其家长结成对子,对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状况进行全员、全程、全方位帮辅,加强“三自一新”教育,即: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觉发展,创新教育教学方法。通过开展系列主题班会、班干部培训、落实值日班长制、星级班级学生评比等活动,加强学生自主管理和行为习惯的教育。

  曾祥臣介绍,全员育人导师制坚持目标引领、分类推进、人盯人、抓两头促中间、 整体提高的总原则。所谓“分类推进”,即体现立体化、全方位的特点,遵循“先查病、后治疗、再进补”的原则,做到“三补五多”:补态度、补方法、补知识,课堂多提问、课后多辅导、平时多谈心、练习多面批、方法多指导。

  该校鼓励多给后进生表现的机会,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的心理。任课教师要做到“人盯人”,跟结对子的学生每周谈话一次,定期辅导,并高度关注每一个学生,常与家长沟通,让家长了解学生成绩变化,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班主任要每月组织任课教师进行班级管理分析会,对班级学生的分类推进和过程指导提供精准的一手材料。

  为更好地推行这一制度,该校还设置了配套的考核办法,对月考、期中、期末总成绩进步名次进行跟踪分析、评比,建立学生约谈档案,每月进行满意度考评。

  “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该校负责人曾祥臣满怀深情地说,今天是一个庄严而特别的日子,学校启动立德树人、全员育人导师制度,四百多名学生现场拜师结对子,目的就是想通过学生、老师、家长结对子,共同陪伴学生成长,用爱描摹教育之美,用爱种下快乐幸福,用爱创造新的篇章!

  “生命的本色是成长,生命的意义是给予,生命的价值是创造!”曾祥臣说,起点从不决定终点!请家长、学生不要以过去的经验或现在的能力评判未来,你的人生高度取决于你对生命的态度和自信的程度。捅破自我怀疑的天花板吧,阳光一直灿烂,天空依旧蔚蓝,梦想从未走远!

  “父母恩重,师生情长;自强不息,共创辉煌。”仪式在全校师生庄严的宣誓中结束:做一个大气的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一个乐学的人,自信主动,勤思好问!做一个善良的人,自立利他,自律宽容!做一个真诚的人,言行一致,无愧于心!

  仪式结束后,曾祥臣告诉大众网记者,学生“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变厌学为乐学、好学。每位老师都要树立“体贴入微的父母形象、循循善诱的师长形象、平等互助的朋友形象”,能够胜任“父母、朋友、导师”三个角色,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养成习惯收获品格,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正所谓“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